金甲部隊

2006/12/30 19:45




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1987 / 美國 / 彩色 / 116m

編導: Stanley Kubrick

演員: Matthew Modine, Adam Baldwin, Vincent D'Onofrio, R. Lee Ermey

 

以越戰為背景,本片故事分成前後兩段:第一段描述在軍營中無人道的訓練方式;第二段描述上戰場時的慘烈狀況。

 

影片第一段相當強而有力,多虧 D. I. Ermey 的火力演出(現實生活中他真的曾經是軍隊班長)。到了第二段步調急轉直下,變得緩慢而沈重。全片演員表現稱職,戰爭殘酷場面也很震撼人心。編導庫伯力克將人性失去控制的狀況描寫得很深刻。根據 Gustav Hasford 的小說《The Short Timers》改編。本片配樂是 Abigail Mead,她也是庫伯力克的女兒。

★劇情簡介

  描述軍隊中嚴格及無理的訓練方式,為了造就殺人機器,他們對新進的菜鳥採用毫無人性手段。越戰時,透過一名士兵記者,詳述戰爭中殘酷的事實、戰爭所帶來的無情殺戮。

 

  金甲部隊是庫柏力克生前拍的倒數第二部片,也是他最後一部與戰爭有關的電影,由於越戰早已於1972年結束(1975年南越完全淪亡),所以這部電影雖然把背景設定在越戰,但不妨看成是庫氏對所有戰爭的最後諷刺。

  本片劇情分前後兩段,前半段新訓中心調教新兵,看看國家如何把青年訓練成殺人機器,庫氏在這段劇情中不斷強調新訓中心的不合理訓練,其實正是突顯該中心如何讓菜鳥失卻人性,日後才能在戰場『發揮』,以庫氏反戰的風格,這種底層精神出現在金甲部隊,並不會讓人吃驚,最少在他25年前的作品【奇愛博士】即可看出。電影後半則拉到越南戰場,透過一名戰地記者,揭開戰爭中種種慘無人道的行為,更投射出戰爭帶來的毀滅:不僅僅是物質、不僅僅是生命,甚至連倖存者的心靈亦然。

  本片前半的新訓中心,是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外海的小島實地拍攝(小島地址:Parris Island,South Carolina,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所以完全是實地取景,真實度極高。片中無論服裝道具與武器都相當考究,像新訓中新使用M-14步槍,到越南就變成M-16,完全符合當年史實,大導演拍片作風細膩,他的傳世科幻經典【2001太空漫遊 】也是極度考究太空旅行細節(當時人類尚未登月),也讓當過兵的朋友,更有『臨場感』。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canley Kubrick2001太空漫遊 

★編劇:改編自Gustav Hasford小說『The Short Timers

★配樂:Abigail Mead

★演員:

    馬修莫汀

    文森多諾夫

 

級別:普級

類別:戰爭

IMDb類別:Drama / War

首映:1987 華納 出版國:美國

國際條碼:4717985110704

片長:116分鐘

「金甲部隊」是鬼才導演Stanley Kubrick執導,根據Gustav Hasford越戰時期的陸戰隊戰地記者的小說The Short Timer改編,特別之處在於整部影片可分為前後兩段,第一段是描述新兵們在Paris Island受訓的過程,第二段則是新兵到了越南後參戰所遭遇的種種,雖然是越戰主題,雖然是探討人性在戰爭下的喪失,但許多人認為Stanley Kubrick 潛意識裏企圖想藉著越戰去詮釋的男人女人的戰爭。

 

影片一開始映入鏡頭的是一群稚氣未脫的年輕人被剃成大光頭加入訓練營,隨之而來的是整部片裏最受讚賞的教練班長Sgt. Hartman 連續一小時的疲勞轟炸,這一段訓練營的過程被公認為影史上對陸戰隊訓練營最寫實的表現,而這應歸功於於飾演教練班長的R. Lee ErneyErney 年輕時即曾在陸戰隊訓練營裏擔任過班長的工作,原本參與本片只是擔任幕後技術指導的部份,確保影片的寫實性,但是Kubrick發現沒有人比他演班長演得更像,因此才一躍成為大螢幕上的要角,而他也不負重望演活了這個角色。

 

Sgt. Hatman最驚人的就是在片中隨口而出、如行雲流水般地各式各樣五花八門、創意十足的髒話(想要學學不只是fuck you的多重「英罵」嗎?來看本片就對了!),讓前半段的電影毫無冷場,而他的罵人用詞也總是在性別上打轉,例如新兵不是蛆就是同性戀,要不就說他們喜歡插屁眼吹喇叭,在寢室裏帶隊唱歌要他們一手抓鳥一手舉槍,在睡前甚至要帶著步槍背頌誓詞,誓詞裏將槍的意像轉化為女人,灌輸他們這把槍是他們唯一的伴侶的觀念,要他們表示一輩子對手中的步槍忠貞等等。

 

他不停地打壓新兵的自尊與信心,尤其針對其中一名胖子活寶,目的就是要他們漸漸失去人性成為理想中的殺人機器,將敵人剷除,至於為什麼?不重要,因為戰士不需要思考...

 

前半部影片的高潮在活寶Pyle 受不了嚴苛訓練而發瘋,一槍擊斃Sgt. Hartman後落幕....

 

但下半部相形之下就好像是完全不一樣的電影,而且遜色許多,下半段的開場是西貢妓女的屁股在螢幕前搖晃而過,男主角Joker則擔任著不必上場殺人的戰地記者任務,直到最後與訓練營結識的同伴Cowboy在戰場上相遇,兩人的隊伍遭到不明的狙擊手埋伏,先是打傷一人後吸引其他人前往救援,以守株待兔的方式一個一個撂倒,當Joker等人終於包圍了狙擊手時,竟發現本片中唯一出現的敵人是個女孩子。

 

在電影裏,Joker 最後選擇開槍終結敵人的性命,但是在原著小說中,原本的高潮是Cowboy被狙擊手射傷倒地,Joker等人決定顧全大局犧牲Cowboy,率隊繞道離開,但是在離開前,Joker親手開槍將Cowboy擊弊,一樣是死了人,但是表現出的意義大不相同....

 

片尾伴隨著戰火與持槍走入熱帶叢林的美國戰士的是象徵美國文化代表之一的米老鼠主題曲,帶來殺戮破壞的戰士口中高唱帶來歡笑與夢想的卡通人物...

************************************************************

看過本片也看過「鍋蓋頭」的同好一定覺得鍋蓋頭有點想抄襲本片教育班長的味道,本片最讓我震撼的是入伍教育的嚴格以及嚴厲,跟我們軍校的入伍教育很像(我們那時是可以打罵甚至海扁一頓,都不算不當管教),最後結束時在火光中所有人行進唱著米老鼠進行曲雖然突兀,卻也讓我心中一陣心酸,大家都渴望承平時的榮景,卻又必須面對戰爭的殘酷,當過兵、從軍過的人更能體會吧!

-----------------------------------

陸戰隊祈禱詞 

這是電影「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卻是陸戰隊真實的一面!連後來拍的鍋蓋頭都直接來一段!文字下方由於YouTube停止嵌入,所以還請大家點選後進去看囉!

 

----------------------------------------

 

陸戰隊祈禱詞 : 
This is my rifle. There are many like it but this one is mine.
這是我的槍(來福),有很多一樣的槍,但這支是我的。

My rifle is my best friend. It is my life. I must master it as I must master my life. 
我的槍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我的生命,我會掌握它像我掌握我的生命

Without me, my rifle is useless. Without my rifle I am useless. 
少了我,我的槍是廢物;少了我的槍,我是個廢物。

I must fire my rifle true. I must shoot straighter than my enemy, who is trying to kill me.
我必須好好使用我的槍,我一定要毫不猶豫射殺想要殺我的敵人

I must shoot him before he shoots me.I will. 
我一定要在他開槍前就殺掉他,我一定會

Before God I swear this creed: my rifle and myself are defenders of my country, 
在上帝面前我發誓,我的槍跟我一定會保家衛國

we are the masters of our enemy, we are the saviors of my life.
So be it, until there is no enemy, but peace. Amen. 

我們是敵人生命的主宰,我們是自己生命的救主,我們將堅持到沒有敵人和平到來為止,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