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官與魔鬼 A Few Good Men

2007/04/28 10:01



      

 


 


 




劇情簡介

在這一齣緊張精彩的法庭驚悚劇中,一名海軍律師受命為兩名被控謀殺的海軍陸戰隊員辯護,因此面對了自己心底最深處的恐懼。兩名海軍陸戰隊員在指導一項軍事訓練時,被控謀殺了一名士兵,為了快速而低調的處理這件訴訟案。

海軍單位指派了年輕善辯的丹尼爾上尉(湯姆克魯斯,「大開眼戒」)為他們辯護。起初,這件案子看似平常,但是隨著訴訟的進行,整件案子變得複雜又黑暗,遠遠超出了丹尼爾的想像,他這才恍然大悟,為何上級會指派他這件案子。

  此時,為了這兩名無辜的陸戰隊員、為了自己的榮譽,他必須在法庭上打一場硬戰!此片由勞勃雷納所導(「密西西比謀殺案」、「當哈利碰上莎莉」),片中眾星雲集,還包括了黛咪摩兒(「魔鬼女大兵」)、傑克尼柯遜(「愛在心裡口難開」)等。

 

 

演員: 基佛蘇德蘭 Kiefer Sutherland 
凱文貝肯 Kevin Bacon 
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 
導演: 勞勃萊納 Rob Reiner 
演員: 傑克尼柯遜 Jack Nicholson 
黛咪摩兒 Demi Moore 

 

-------------------------------------------------------------------------------------------------------------------------------------

關於劇情

軍官與魔鬼一片是根據本片編劇亞倫‧索金(Aaron Sorkin)自己所創作的知名舞台劇所改編而成,劇情著重在揭開軍事單位的黑暗面,以及探討軍人服從與人性良知的衝突面,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在本片之前的過往作品一樣,飾演他最拿手的初出茅廬小子角色,劇中藉由此案讓一向安逸的他,成功的將美軍陸戰隊醜陋面於法庭前揭發,電影裡算是客串性質的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戲份不多但演出卻極為搶眼,也因為他的加入演出讓此片增色不少,光是片尾那段和湯姆‧克魯斯兩人一來一往的精彩對白法庭戲,就足以讓人看了直呼過癮,本片推出至今已經13年了,鯊魚黑幫Shark Tale)裡還是在模仿傑克‧尼柯遜於本片中的經典台詞。

 

本片對白台詞極多且複雜,在演員對談的過程裡,多少可以嗅出一些舞台劇風格,以非咬文嚼字類型的好萊塢電影來說,軍官與魔鬼的細膩英文對白台詞是個人所相當推崇的,不僅在戲劇張力上頗為出色,同時也是可以當作訓練英文聽力的一部佳作,而在影片前一小時的事件鋪述及前置調查劇情之後,後半一小時的軍事法庭戲劇橋段自然是本片的重點。

 

在菜鳥辯護律師軍官的重重抽絲剝繭之下,面對上級軍官以軍人捍衛國土、自認為國為民,所延伸出來的權力感,毫無懼色的依理力爭事實,雖說服從是軍人的天職,但只因一位無法負擔任務及體能狀態的士兵,在主官的默許與官僚思想之下的懲罰而意外身亡,本片不僅點出下令者與服從命令執行者皆同樣有罪,在接受服從命令時,還是必須要與自己的良知取得平衡點,否則助紂為虐僅是愚忠,根本和軍人的榮譽與服從信念完全畫不上等號。

 

關於畫質

一開始的哥倫比亞影業片頭並不是現在大家所常看到的新版火炬女神,畫面看起來影像質感有些嚇人,蠻舊的膠片影像裡充滿不少膠片砂礪噪訊,加上隨後的電影公司抬頭英文字體影像不是十分的穩定,一絲絲的抖動感讓洋蔥以為這版的畫質,可能要遠低於預期想像,但當正片畫面出現之後,卻讓人馬上感覺到這是一部能輕鬆看的出來是SUPERBIT版的SUPERBIT DVD。

 

開場片段的美軍儀隊表演片段,畫面即刻展現印象中SUPERBIT畫面該呈現的特點,例如漂亮及飽滿的色彩層次與色溫,充分的將儀隊服飾的色彩濃度展露無遺,特寫畫面下的海軍亮面皮鞋影像,不僅亮到猶如一部擁有完美烤漆的黑色房車外觀,光線的亮面與暗沈的黑色所組合成的反光質感極為透徹,儀對所使用的步槍,其電鍍材質部分也盡顯美麗的銀色金屬光澤。

 

在開場片段就展現本片色彩厚度與層次的實力及魅力之後,再來便是全片唯一女主角黛咪‧摩爾(Demi Moore)的美麗膚色質感,讓在觀看本片的過程中讚嘆不已,有意思的是本片雖然不是哥倫比亞的近期新片,但是經由SUPERBIT版的發行,將本片的影像銳利度細節,提升到不少新片都望塵莫及的階段,舉凡片中所有穿著軍服的影像,在大盤帽上的軍徽樣式或是胸前的軍階徽章等,都盡顯SUPERBIT版所該有的細膩影像呈現,舉凡一些影像發燒友會去注意的畫面細節線條,如中長距離畫面的樹葉、鐵絲網,或是辦公室凌亂的桌面文具等,影像的銳利度絕對是通過個人的SUPERBIT標準規範,細節表現完全無話可說。

 

但是上面所提到的優異銳利感影像,卻不會讓演員近距離臉部特寫畫面,出現過於「寫實」的皺紋線條影像,反而不僅是黛咪‧摩爾,就連湯姆‧克魯斯的臉部特寫影像也是一樣,看起來不但是膚色層次感極佳,影像的密度結實感也夠,同時影像邊緣過強僅輕微出現在部分戶外影像的背景之中。

 

關於音效

相對於本版畫質的優異表現,DTS音效就沒什麼地方可以特別去介紹的,原因是軍官與魔鬼是由知名舞台話劇所改編而成的電影,本片的音效聲音就是「談話、台詞、對白、對話」,而佔了幾乎98%以上的對白音效,也都全集中在中置聲道發聲(不管演員位在畫面的什麼地方),要是這張SUPERBIT版DVD只有DD 2.0立體聲道,也不會有所異議,因為本片的音效只需要2.0就已經綽綽有餘了。

 

除了98%以上的對話聲音之外,剩下的2%大概保留了一些環繞聲音效果讓觀眾「聞香」一下,最明顯的動態音效片段在於開場的儀隊表演,骨牌式的花式操槍影像,可以聽到隨著畫面霹靂啪啦輕微操槍聲響的左、右骨牌式移動聲,聲音的質感以DTS而言雖然有一點悶,但是那場骨牌花式操槍的動態音效煞是好玩有趣,除此之外劇情中搭配幾聲一樣稍悶的環繞打雷音效,其它關於本片的DTS音效,就請好好欣賞演員們的精彩對白…

對照國內

相對於本片所討論的「紅色軍紀」,也就是國內的「黃埔十道菜」也在時空背景的替換之下,成為各級幹部所不能跨越的界線,早年的「不合理的訓練是磨練」也逐漸遠離,取代的是「合理管教」,一切依法行政。不過個人非常喜歡片中的軍服、儀隊及台詞,是一般軍教片所見不到的!

最後一短對白

宣判後,下士說:

We were supposed to fight for people who couldn't fight for themselves.

我們本應為那些沒能力自衛的人反擊

We were supposed to fight for Willie.

我們應該為Willie反擊

阿湯哥:You don't need to wear a patch on your arm to have honor.

你不需要肩章來擁有榮譽

下士:There's an officer on deck.

向軍官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