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德製214潛艦!

 

上:德製212及214潛艦剖面圖,差別在於排水量及尾舵212採X翼面、214採傳統十字型翼面!

 

上:214潛艦,排水量較212潛艦大!但均屬目前最先進的設計!

 

上:希臘採購德製的214潛艦,屬於目前最先進的設計!

 


 

上:德製206級潛艦,是屬於老舊的設計!

 

下:國軍已經服役將近70年的791海獅潛艦!

 

這件事情其實應該是不會發生!因為以前(也沒多久,1990年代)阿根廷曾經也因為外債及國內財政問題,有意出售台灣209潛艦(已完工2艘、未組裝零件2艘、連同魚雷及所有設施)!但是因為拿不到德國的輸出許可,且無法保障組裝品質!海軍連碰都不敢碰!其實過去20年徘徊於台灣台北的軍火商已不知有多少批人馬,傳出的標的物從德製209、俄製KILO、到日本的春潮,都卡在國際政治、中共壓力、美國態度、台灣主政者的擔當!想當年要不是行政院長俞國華(或是當時主政者)擔心荷蘭承造海龍、海虎雙艦的Wilton Fijenoord廠財務問題,原本合約之外是可以再增加4艘的續購選擇權,錯過時機就不可能了!加上經過拉法葉巡防艦的尹清風命案,已經沒有人敢承辦不透過美軍採購(軍購)的案件,大家聽到要自己採商購途徑的案子恐怕都怕烏紗帽甚至性命不保!

 

此外也有謠言指出,售台潛艦這塊大餅,所有軍火商當想好好削一頓,但是佣金在國內是是不合法的,怎麼談?只好售價灌水,所以我看價格都很高!

 

所以此類的新聞只好看看、聽聽、幻想一下!

 

不過小弟仍衷心期盼,海軍、國防部以及主政者能採兩案併行的方式:

 

1.不要放棄任何一種獲得現貨的途徑,才能儘早讓兩艘服役接近70年的海獅、海豹潛艦除役。

 

2.不要放棄任何一種在台生產(授權組裝或是自行研發)的機會,因為潛艦戰力是需要繼續採購才能維持的!

 

假如萬一謠傳成真,那真的是天佑台灣!希望相關人員能為國為民為自己的信念而努力,闖過這一關,為台灣的水下戰力往前跨出決定性的一步!

 

潛艦國造的一場鬧劇


 


 

事後印證之前的謠言,我看得也累了!現在證明了,之前的新聞都是假的,實情應該是:美國不想賣、老共努力防堵、中船想做、海軍想跟國外買現成、高層不想碰、技術沒著落、立委放消息、媒體編故事、我們軍事愛好者空歡喜!反正八字都沒一撇!

引用已故的海軍司令顧崇廉上將所說的:沒有潛艦的海軍只能算半個海軍!

 

此外,建造潛艦、維持潛艦的成本相較於對方要建立反潛能量(含反潛機、反潛直昇機、潛艦、聲納、海底監聽設備等等)是划算的!

別忘了英、阿福克蘭群島之役,阿根廷的一艘二戰潛艦就讓英國特潛艦對不得安寧,95年台海危機時,解放軍的潛艦出海就讓美軍的兩個戰鬥群後撤!

大家可以看看本版之前整理的資料!看看至今仍在第一線服役年紀將近70歲的海獅、海豹兩艦!沒有開始如何說好或不好,台灣對外採購武器是艱辛的,請思考是否要下定決心自立造艦!若要自立造艦,中船應該只負責載台部分,系統、設備應該要由中科院或其他廠商提供,所以我對於某部的大老闆竟然說中船不成熟的說法感到訝異!如同其他同好所說,當年IDF若還沒出來,我們也說要自行研發,也是一群人在潑冷水!(還有髒水!)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