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自主國防 莫忘國機國造

  • 2011-07-0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繆宇綸】

    IDF「經國」號戰機出廠超過20年,服役至今也超過16年,部分系統隨著時間流轉而逐漸老化,同時也有消失性商源的問題,久而久之,對IDF的後勤補保及妥善率維持,必然會造成問題,當初開發IDF的漢翔公司,因此以「翔昇」作為代號,針對IDF進行「中壽期性能提升」MLU。研發完成的「翔昇」機獲得空軍採用,開始針對台南聯隊的IDF進行升級改裝,任務代號「翔展」,首批6架6月30號在漢翔公司沙鹿園區正式交機,在馬總統的見證下,漢翔公司把這6架飛機交給空軍。

    到底「翔展」機和原先的IDF有什麼不同,漢翔公司董事長邢有光說:第一個部份是經國號戰機的飛行控制,我們採用了32位元的電腦,讓我們經國號戰機飛行起來更細膩、更安全;第二,我們在經國號戰機的空電顯示方面作了很大的提升,我們採用了最新的任務計算機,以及三重的彩色顯示器,取代了過去操作很複雜,而且是黑白的顯示。

    經過這個調整之後,我們飛行員在天上的時候,對飛機週遭的情景可以一目了然,而且讓我們飛行員操作起來更加方便,他的工作負荷大量地降低。第三個最大的改進是我們的雷達,這個是利用我們漢翔公司自行研發的軟體,增加了反制電子干擾的功能,同時我們也研發了很多雷達的模式,提供飛行員來操作,以上三個性能的改進,大大地提升了我們經國號戰機在戰場上的存活率!

    不過,原先「翔昇」為增加航程加裝的「適型油箱」,因為考量發動機推力無法提升,增加油量反而會增加重量降低性能,因此「翔展」機沒有加入這項設計。

    出席交機典禮的馬總統表示,IDF剛問世的時候,被部分人士批評是I Don't Fly,但經過這麼多年都飛得很好,還預備要升級,所以不只是I Do Fly,還是I Do Fight,更是I Don't Fail。

    對漢翔員工最關切的公司未來出路問題,馬總統也做了明確的政策宣示『剛才我們在座談的時候,漢翔很希望能接受國防部的委託,發展高性能教練機,我已經指示國防、經濟部跟漢翔密切地研商,看看需要什麼條件能夠達成共識,如果沒有這個條件,應該用什麼方式創造條件,因為國防自主、國機國造是我們永不放棄的目標!

    總統再度重申他的「三道防線」國家安全戰略,強調反對以武力解決兩岸爭端,但是中華民國還是要有自主的國防,以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人民尊嚴,因此必須建立有打擊力量的國防武力『在這樣的理念底下,我們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就必須繼續來推動,當然會有困難,當然會有落差,但是當初我們要自製經國號戰機的時候,不也碰到同樣的困難嗎?我們也曾經克服過,我們還是要繼續克服!

    馬總統的談話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裡,由於牽動美國和中國大陸的軍事合作關係,F-16C/D案不會立即有明朗的結果,美國甚至可能不會出售,除了現有的F-16A/B升級,如何讓IDF進行中壽期性能提升,進而至少先取代F-5E/F作為部訓機,是空軍立即要面對的事情。

    此外,AT-3雖然經過結構強化,但也只能用到105到107年,下一代的高級教練機,早就應該開始思考。即使在研發之初,IDF就是一款被「下過藥」的戰機,發動機推力先天不足,注定難有發展空間,但不表示IDF的發展到此為止。台灣的高性能戰機採購又陷入瓶頸,除了一再敦促美國軍售,應該還要有其他作為,才能真正突破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