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的難度非常高,遠超過戰機等其他主戰武器,原因如下:

1.很多設備只有少數國家有能力製造,連美國都要向得過蔡司購買潛望鏡,英、法等國還必須向美國購買魚雷發射管,就知道潛艦各零件的製造難度。設備分級如下:

「紅線設備」:各國管制出口設備,如:潛望鏡、魚雷發射管、潛艦用鋼板、、、甚至馬桶。

其他設備:可以由商購途徑取得的設備:海水淡化機等。

2.美國態度:很多人或許會說:當年IDF憑著我們的決心毅力還是發展出來的,殊不知,IDF的成功關鍵角色是「美國」態度,當年由於美國並不想出售F-16給我國,所以基於「台灣關係法」,由國務院經過美國國會批准,技術轉移部分製造技術給我國,我們才有能力設計製造出IDF,如今,美國已經同意出售8艘潛艦給我國,並且表明不希望台灣自己製造潛艦,你想他還會幫我們取得那些「紅線設備」嗎?

3.政府財政:或許撇開上述障礙,狠下心砸錢下去一定可以開發出來,我同意,但是我國財政已經不如15年前的狀況,以明年96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國防部預算就高達3235億元,比上年度增加710億元,就已經被很多人批評,甚至國民黨及親民黨部分委員已經表明反對到底的態度,這樣的氛圍下能支持比直接採購更貴很多的潛艦國造預算嗎?

若經費及國際環境允許,我雙手贊成潛艦國造,這根對中船的信心無關,雖然中船造的很多軍艦不錯用,但也造了很多小毛病很多的軍艦,很多海軍的同事比我還清楚對中船真是愛恨交加,跟國外買太貴,跟中船買品質很差,連馬桶都常常壞掉,這也是中船自作自受,把自己的招牌砸掉。

換成你我是部長、艦上官兵,你對中船的信心很高?換成你我是部長,國家沒錢的時候你會要求潛艦國造?還成你我是部長,你願意再等10年等中船、中科院自己開發潛艦15年後才交艦?

先求有再求好!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