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統潛艦」與「核能潛艦」

2006/02/26 19:48



潛艦可以依照動力分為「傳統動力」及「核能動力」的潛艦

哪一種比較好呢?

可以從耐航、噪音、運動能力、成本等方面來看:

傳統動力的潛艦從一次大戰後就在戰史上大放異彩,從前是柴油動力,現在已經進步到燃料電池或是其他「絕氣式」的動力,不過大家很容易誤會柴油潛艦並不是用柴油引擎推進的,而是用柴油發電機發電,將蓄電池充滿後,關掉柴油引擎,用電動機推進的,而核能潛艦則是用核能發電機發電的分別,但是因為核能反應爐體積龐大,所以核能潛艦體積都很大,好處是可以搭載的武器及糧食多每次航行時間可以達半年之久,適合大洋海軍使用,如美國、俄國、法國,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核能潛艦是俄羅斯的颱風級彈道潛艦,排水量達25000噸,最小的是法國紅寶石級攻擊潛艦,排水量2700多噸。而傳統動力的潛艦則受限於燃料及體積較小,耐航力較差,但較適合沿海國家使用,所以耐航部分核能潛艦的作戰半徑是傳統動力潛艦所比不上的。但是由於核能反應爐必須不斷的抽水冷卻,所以核能潛艦的抽水噪音一直存在,沒辦法像柴油潛艦可以所有的系統關閉,靜座在海床上施展「龜息大法」,所以若傳統動力的潛艦用電力操作時,是比核能潛艦安靜的。當然傳統動力潛艦體積較小,較靈活,但是核能潛艦由於核能反應爐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要飆出30節以上的速度輕而易舉,傳統動力潛艦的電動馬達20節就算很快了。

若是講到$$就傷感情,目前操作成本、建造成本傳統動力潛艦及核能動力潛艦幾乎都維持1:3的比值,買一艘核能潛艦的$$,可以購買至少3艘傳統動力的潛艦,所以只有大國養的起核能動力的潛艦,而且潛艦壽命約30年,壽限到時反應爐的處理也是問題,更別提操作其間人員的訓練,以美國為例,核能潛艦的艦長要有核能相關研究所學歷才可以擔任,因為帶著核能發電廠到處跑也是很危險的。

所以台灣所適合的潛艦是傳統動力的潛艦,排水量約2000噸級就能滿足海軍的需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