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的AIP(絕氣式)潛艦競賽

2007/10/21 11:52

上:日本海上自衛隊親潮級潛艇群停靠軍港

下: 南韓海軍首艘AIP動力214級潛艇孫元一號下水


上:印度要求法國為其購買的“鲉魚”(天蠍星)級潛艇加裝AIP動力系統

下:正在組裝中的巴基斯坦阿戈斯塔90B級潛艇,該級潛艇從第三艘開始加裝AIP動力系統


上:新加坡海軍在防務展上展示的加裝消音瓦及AIP動力系統的海蛇級潛艇模型

下:日本橫須賀軍港中對公眾開放的親潮級潛艇

下:南韓海軍孫元一號AIP潛艇可在水下潛航2周時間

 

杜朝平

    國外媒體稱中國海軍至少有10艘宋級常規潛艇已經加裝AIP動力系統

    良好的隱蔽性能是潛艇相對於水面艦艇的巨大戰術優勢。常規柴電動力潛艇水面航行時使用柴油機,水下航行則使用蓄電池,所以水下續航力有限,潛航一段時間後便不得不上浮至通氣管狀態,利用柴油機為蓄電池充電。正是這短暫的上浮充電時間,潛艇很容易暴露自己而遭到監視和攻擊。AIP(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是常規潛艇發展的革命。由於AIP動力裝置不需要氧氣即可正常運行,裝上潛艇後能夠顯著 提高 潛艇的水下續航力,大幅降低潛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瑞典、荷蘭、法國等西歐國家已經開發出實用的AIP動力系統並運用到新型潛艇上。如今AIP潛艇已經現身我國周邊海域:南韓海軍的AlP潛艇即將在2007年內服役,日本正在 秘密 建造AIP潛艇,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在加緊實施本國的AIP潛艇發展計劃,新加坡有望成為東南亞第一個擁有AIP潛艇的國家。數年之後在我國周邊海域將出現成群的AlP潛艇。

    日本:起步最早

    在我國周邊地區,日本是最早認識到AIP潛艇的重要性並著手 研究 的國家。早在20世紀70年代,日本便開始了AIP系統的研究。到70年代中期日本對潛艇AIP燃料電池推進系統的研究取得一定成果,但因功率有限故根本無法滿足現代潛艇水下航行的要求,所以只好放棄。同期瑞典的

    考庫姆公司在AIP系統開發領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其研製的“斯特林”(V4—275R)閉式迴圈發動機系統性能穩定,並安裝在 最新 建造的A19型“哥特蘭”級潛艇上。鑒於日本當時的技術水準尚達不到開發實用型AIP系統的要求,於是在經過多年的評估後於1986年開始對“斯特林”發動機進行深入研究,並決定從瑞典直接引進“斯特林”發動機作為日本新一代潛艇的AIP系統。

    日本於1991年從瑞典購買了2台“斯特林”MK.2型發動機進行陸上研究,並於1997年至1999年問以裝載在潛艇上為目標進行陸上測試,隨後在2000年12月開始對剛服役不久的“春潮”級常規潛艇第9艘“朝潮”號(編號SS一589)進行改裝,將該艇的艇身後段垂直切開,在其中插入一段配備有4台由瑞典授權日本生產的“斯特林”MK.2發動機以及相關裝置的艙段,然後再焊接和集成起來。全部改裝 工作 在2001年11月完成,完工後該潛艇改編號為TSS一3601,移交給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艦隊用於試驗、評估及培訓艇員。

    “朝潮”號潛艇由三菱重工神戶廠建造,1997年3月12日正式服役,原水面排水量為2560噸,水下排水量2850噸,艇長78米,寬10米,吃水7.7米。加裝AlP艙段後“朝潮”號潛艇的長度增加了9米,達到87米,排水量增加了約400噸,水面排水量超過2900噸,水下排水量超過3200噸。在AIP艙段耐壓艇體內的甲板上佈置有4台“斯特林”MK.2發動機及其自動運行裝置,甲板下方佈置2個液態氧儲存罐及廢氣排除系統等。“斯特林”發動機的燃料則裝在一個耐壓的燃料容器中,並且該耐壓容器被佈置在這個獨立艙段的耐壓艇體與輕外殼之間的舷側。考庫姆公司開發的“斯特林”發動機為V型4缸外燃機,主要組件包括加熱器、加壓燃燒室、環型回熱器、冷器及氣缸體等等。工作時來自液氧艙的氧氣和燃料艙的燃油分別噴入加壓燃燒室,經熱線點火塞點火燃燒,起動電機驅動曲軸旋轉做功,從而建立起工作迴圈,為潛艇提供持續動力,功率為150千瓦。瑞典海軍的A一19型“哥特蘭”級潛艇就裝備了“斯特林”發動機,它是世界上第一種在設計時就配備AIP動力系統的常規潛艇。日本則是“斯特林”發動機的第2個用戶。

    改裝“朝潮”號潛艇是日本為研製實用型AIP潛艇而進行的試驗,也是為開發全新的AIP潛艇積累技術和經驗。2003年8月17日,日本防衛廳決定在2004年度預算中編列500億日元用於建造第一艘裝備“斯特林”發動機的“下一代高 科技 潛艇”。這種新型常規潛艇就是日本所稱的“平成16年度潛艇計劃”(也稱作16SS型或29013噸型潛艇),打算建造一種由“親潮”級潛艇發展而來的先進傳統動力攻擊潛艇,首制艇被日本稱為“8115號計劃潛艇”,編號SS一600,在完成第10艘“親潮”級潛艇後就動工建造。2005年7月,日本川崎重工與瑞典考庫姆公司簽訂了購買“斯特林”發動機的 合同 。雖然日瑞雙方把合同中的大部分內容列為機密,不過由於日本已能生產整個AIP系統90%的部件,因此合同涉及的並不是整臺發動機,而是一些關鍵的零部件。這份合同的簽署標誌著日本AIP潛艇計劃全面啟動。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在2006年10月披露,海上自衛隊的“下一代高科技潛艇”將從2007年4月開始試製,預定2010年進行樣艇測試,2016年加入海上自衛隊序列,僅先期理論研究就花費51億日元。到目前日本的第10艘“親潮”級潛艇已經建成,AIP潛艇業已秘密動工建造。

    日本現役“親潮”級潛艇採用長水滴型,水面排水量2700噸,下潛排水量3000噸。在建的AIP潛艇較現役“親潮”級潛艇長9米左右,水面排水量2900噸,水下排水量約3300噸,主動力系統為2台柴油機、一台推進電機和蓄電池組,潛艇在水面及水下高速航行時仍使用柴油機和蓄電池組,需在水下長時間續航時則使用AIP系統。作為輔助動力裝置的AIP系統由4台“斯特林”MK.2型閉式迴圈發動機及相關設備組成,總功率260千瓦,可使潛艇在水下低速連續航行2周。艇上武器裝備與“親潮”級基本相同,裝備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日本89型線導魚雷、80型反潛魚雷及美制“水下魚叉”反艦導彈,備彈20枚。海上自衛隊對新潛艇提出了“革命性要求”,高新技術在整個項目中所佔比重達30%,主要從3個方面大幅提升性能,包括推進器的低噪音化;改變潛艇主體外殼的構造、材質和形狀,以降低各種噪音;潛艇內的振蕩隔斷和使外部衝擊難以傳遞到艇內的緩衝結構。上述措施的目的就是把降噪進行到底,大幅提升新一代潛艇的隱蔽性能;加之使用AIP系統後擁有的長時間水下續航 能力 ,未來AIP潛艇的整體作戰性能較“親潮”級更上一層樓。

南韓:搶得先機

    南韓海軍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才開始組建具備實戰意義的潛艇部隊,但其發展速度令人矚目,尤其是南韓海軍的首艘實戰型AIP潛艇已於2006年6月下水,將在2007年內正式編入海軍戰鬥序列,在周邊國家海軍中拔得頭籌。

    南韓於1987年與德國霍瓦特-德意志(HDW)公司簽署一份金額為16.7億 美元 的合同,訂購9艘209級1200型潛艇,重新命名為“張保皋”級。該級艇的水面排水量1100噸,水下排水量1285噸,首艇“張保皋”號(編號SS一061)於1993年6月服役,最後一艘“李億祺”號(SS一071)於2001年11月加入現役。在建造“張保皋”級潛艇期間,南韓在90年代提出了“遠洋海軍”發展戰略,為進一步增強水下作戰力量,南韓國防部於1999年8月20日宣佈引進6艘新一代常規潛艇。當時南韓海軍提出的技術要求是:新潛艇從中標國家的廠商引進技術在南韓國內組建,水下排水量在1500—2000噸之間,每艘造價2.5~4.3億美元,潛航 能力 是現役“張保皋”級潛艇的6倍,並裝備新型聲吶系統等先進探測設備。“張保皋”級係傳統的常規潛艇,使用柴電動力推進,水下連續續航力僅有370公里,南韓海軍要求新潛艇的潛航能力是“張保皋”級的6倍,無疑明確指出新型潛艇必須加裝AlP輔助動力系統。在對俄、德、法等國提出的方案進行評估後,南韓國防部於2000年11月正式宣佈決定斥資11億美元從德國購買3艘裝備AIP系統的214級潛艇。

    德國214級潛艇是212級潛艇的 出口 型,此前希臘海軍在2000年訂購了4艘。根據韓德兩國之間的合同安排,南韓訂購的3艘214級AIP潛艇由德國HDW公司提供部分部件及技術轉讓,全部在現代重工尉山造船廠組裝和建造,3艘潛艇分別定在2007、2008和2009年正式服役。南韓海軍在2006年1月還向德國表示有意增購6艘同級艇,但由於希臘海軍向德國購買的同級艇在移交後發現問題,故南韓海軍到目前尚未對此定案。2006年6月9日,南韓海軍的首艘AIP潛艇在現代重工尉山造船廠下水,南韓總統盧武鉉和國防部長官尹光雄出席了下水儀式,南韓海軍用歷史上首任海軍參謀長、前國防部長官孫元一的名字將這艘新潛艇命名為“孫元一”號(編號SS一072),同級艇稱“孫元一”級,定在2007年底正式服役。2007年6月13日,2號艇“鄭地”號在同一家造船廠順利下水,預計在2008年底交付海軍部署使用。

    南韓海軍“孫元一”級AIP潛艇的水面排水量1700噸,水下排水量1860噸,艇長65.3米,寬6.3米,吃水6米,主機包括一台功率為3164千瓦的MTU 16V 396型柴油機,一台功率為2890千瓦的西門子永磁 同步 電動機,單軸推進,水面最大航速12節,水下最大速度20節。AIP輔助動力系統為西門子/HDW公司聯合研製的PEM 燃料 電池模組以及鈉硫化物高能電池。PEM燃料電池是以氫氣、氧氣進行電化學反應,釋放出電能供潛艇使用,產生的水排出艇外,輸出總功率306千瓦,單獨使用燃料電池可使潛艇的水下巡航速度達到8節,這是其他AlP動力系統難以達到的航速。不使用燃料電池時,“孫元一”級潛艇的水下續航力為420海裏/8節,使用後的水下續航力超過2000海裏,可連續潛航2個星期。艇員編制40人,海上自持力50天。

    “孫元一”級潛艇的艇體由HY一80和HY一1I高強度鋼材建造,這兩種鋼材具有強度高和特殊彈性等特點,不僅使潛艇下潛 深度 加大(最大下潛深度400米),還可防碰撞或坐沉海底。該級潛艇採用模組化設計,隱身性能優異,能裝載較多的感測器材和武器裝備,可滿足現代海上局部戰爭的各種要求。艇上裝備由HDW公司研製的新型ISUS一90作戰系統、I波段水面搜索雷達、艇首、艇側和拖曳陣列聲吶系統。ISUS一90作戰系統可同時追蹤和處理300個目標。武器裝備為艇首安裝8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備16枚重型魚雷、反艦導彈和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當然也可換裝水雷。重型魚雷為南韓自行研製的K一731“白鯊”魚雷;反艦導彈可選擇美制“水下魚叉”和南韓自主研製的SSM一700K“海星”反艦導彈,這2種導彈的外形十分相似,前者最大射程為130公里,後者最大射程150公里;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為南韓本土開發的“天龍”巡航導彈,目前射程500公里,今後可增加至1000公里。

    與南韓海軍現役的“張保皋”級潛艇相比,加裝了AlP動力系統的“孫元一”級潛艇的最大優勢就是長達2周的水下續航力,水下隱蔽性能大為提高,且對敵攻擊的突然性增加,這在戰時與敵方潛艇或水面艦艇的對抗中具備壓倒對方的戰術優勢。

印度:計劃龐大

    印度海軍擁有40年操作潛艇的經驗,儘管目前其潛艇數量並不多,共16艘,但絕大部分都是具有世界先進技術水準的常規潛艇,包括10艘俄制“基洛”級877EKM型(印度稱“辛圖科什”級)、4艘德國209級1500型(“錫舒馬爾”級)和2艘前蘇制“狐步舞”級(“卡爾瓦裏”級)。潛艇部隊是印度海軍的精銳部隊之一,印度海軍希望進一步擴充水下力量,於是在2002年初提出了30年潛艇建造計劃,並獲得印度政府批准。根據該計劃,印度海軍將在未來30年內建造24艘裝備遠程導彈的先進常規潛艇,逐步淘汰現役老舊的潛艇,把常規潛艇數量維持在20艘以上。目前印度海軍正在進行的常規潛艇項目均為AlP潛艇,數量有9艘之多。

    長期以來前蘇聯/俄羅斯是印度海軍最大的武器來源地,印度現役潛艇的80%來自蘇聯/俄羅斯,面對印度新一代常規潛艇計劃,俄羅斯當然想把 合同 收歸囊中。90年代末期俄羅斯聖彼得堡海軍上將造船廠開工建造首批2艘“阿穆爾”級潛艇,其中一艘用以裝備俄羅斯海軍,另一艘明確提出是為印度海軍建造的。鑒於俄印兩國長期的軍事合作關係,俄羅斯有理由相信,其 最新 推出的“阿穆爾”級潛艇是印度海軍的首選。然而“阿穆爾”級潛艇在印度海軍的競標中早早落榜了。2002年11月初,印度和法國高級防務委員會第5次會議在 巴黎 舉行,雙方對印度採購“鲉魚”級潛艇的細節進行了磋商。不久之後,印度國防部批准斥資20多億美元在印度國內建造6艘“鲉魚”級潛艇,首艇定在2010年交付印度海軍。2003年,印度和法國雙方就20-22億 美元 的報價達成一致。2004年8月,印度國防部與法國簽署了價值25億美元的6艘“鲉魚”級潛艇的購買合同。但此後合同執行的並不順利。由於多方面因素影響,法方的最新合同報價 提高 到34.8億美元,超出預期31%。2005年9月12日,法國總統希拉克在愛麗舍宮會晤到訪的印度總理辛格時,正式宣佈法國將向印度出售6艘法國和西班牙聯合研製的“鲉魚”級常規潛艇。

    “鲉魚”級是由法國艦艇建造局(DCN)和西班牙伊薩爾公司聯合開發的新一代常規動力潛艇。為滿足不同國家海軍的作戰需求,法國DCN公司和西班牙伊薩爾公司在設計“鲉魚”級潛艇時,根據模組化設計思想,設計出了基本型(CM一2000型)、AIP型(AM一2000型)和緊湊型等3個型號的潛艇,3型潛艇總體設計相同,但 尺寸 大小和排水量有別,動力系統也有不盡相同,其中AlP型潛艇將加裝DCN公司研製的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MESMA)AlP系統。印度海軍起初定購的是基本型即CM一2000型,這種潛艇長66.4米,寬6.2米,吃水5.8米,水面排水量1550噸,水下1700噸,動力系統為4台MTU 16V 396 SE84型柴油發動機(持續功率2231千瓦)及一台功率為2840千瓦的電機,單軸,水面最大速度12節,水下20節,水下續航時間4天,續航力400海裏/4節,通氣管狀態時續航力6500海裏/8節。但是在合同正式簽署後不久印度就決定修改合同,要求為它購買的6艘“鲉魚”級潛艇中的至少3艘加裝AIP動力系統。

    加裝AIP系統的“鲉魚”級艇長增至76_2米,水下排水量2000噸,艇上的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通過燃料乙醇和氧的混合氣體產熱能,再通過一套常規的蘭金迴圈將熱能轉化為電能,輸出功率為200千瓦,加裝該系統後的潛艇水下連續航行時間超過17天,續航力增至1600海裏/4節。“鲉魚”級潛艇採用水滴形單殼體設計,艇殼由HY一80型輕重量高張力特殊鋼材建造而成,自動化程度較高,艇員編制只有31人,另外可容納一個9人的警戒勤務小組。這種潛艇的可靠性增強,海上自持力45天。法國稱每艘潛艇每年平均能出海240天,而且對水深沒有特殊要求,既適合深海行動,用於遠距離攻擊作戰;也可在淺水區域活動,實施近距離快速反應,戰鬥應用範圍廣,戰時能夠向潛艇指揮官提供更大的戰術優勢。艇載武備為6具533毫米標準魚雷發射管,具有齊射 能力 ,自動化操作和裝填彈藥,攜帶“黑鯊”線導魚雷、SM一39“飛魚”潛射反艦導彈等,備彈18枚,或者30枚水雷。

    2007年5月23日,印度馬扎岡船塢有限公司按照法國DCN公司提供的圖紙和技術動工建造首艘“鲉魚”級潛艇,這艘潛艇定於2012年交付海軍使用。“鲉魚”級潛艇剛開工興建,印度海軍又看上了德國的214級潛艇。2007年6月9日,印度海軍司令梅塔上將表示,走向“藍水”的印度海軍在未來幾年內還將購買6艘新型潛艇。至於潛艇型號,梅塔稱俄羅斯“阿穆爾”級和德國214級都在考慮之中,但“阿穆爾”級是由“基洛”級發展而來的,只能執行中近海域的作戰任務;214級潛艇的AIP動力裝置非常先進,潛航 深度 更大,潛伏週期更長,因而適於在遠海執行任務。這位海軍司令的話無疑表明,德國214級AIP潛艇是印度海軍的首選,兩國已就此展開談判。

巴基斯坦:不甘示弱

    巴基斯坦海軍發展AIP潛艇的計劃早已有之。巴海軍於1964年從美國海軍那裏租借了一艘“丁鯛魚”級艦隊潛艇,在南亞地區率先擁有潛艇。從1969年6月到1970年2月,巴基斯坦海軍先後從法國購進了3艘“桂樹神”級常規動力潛艇,其水下力量不斷壯大,並在第三次印巴戰爭中表現出色。在此基礎上,巴基斯坦海軍從90年代初開始與法國艦艇建造局接觸,談判引進新型常規潛艇。1994年9月21日,巴基斯坦與法國DCN公司正式簽署協議,購買3艘“阿戈斯塔”一90B級潛艇, 合同 總金額9.5億美元。巴海軍把新潛艇重新命名為“哈立德”級。根據協議,第一艘潛艇“哈立德”號(S-137)由法國艦艇建造局所屬瑟堡造船廠建造,該艇已於1999年9月6日移交巴海軍使用。第2艘“薩阿德”號(S-138)由法國提供組件,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海軍船塢進行裝配,已在2003年服役。第3艘“哈姆扎”號(S一139)則根據許可證制度完全在卡拉奇海軍船塢建造和裝配,且加裝AIP動力系統,也就是“鲉魚”級AM一2000型潛艇使用的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

    法國生產AIP系統的動作很快。2002年1月,為巴海軍研製的首套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AIP裝置在法國DCN所屬中南特一安德爾分部完成測試,一個由巴基斯坦官員組成的小組監督了所有測試,包括輸出功率、燃料消耗和持久力等,測試結果均符合合同規定的要求,隨後巴海軍就宣佈接收這套AlP裝置。2006年8月10日,“哈姆扎”號潛艇在卡拉奇海軍船廠下水,在建造期間已經安裝AIP系統,有望在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它不僅是巴海軍第一艘採用AIP系統的潛艇,也將在時間上早於印度海軍的AIP潛艇。

    “阿戈斯塔”一90B級潛艇是根據巴海軍的作戰需求而專門設計的,它運用法國DCN公司在研製核潛艇方面的許多經驗,如降低噪音、提高水下續航 能力 、艇上氧氣的無害存儲處理等。潛艇採用西方國家海軍中少見的鯨魚形雙殼體艇型,其縱截面是一個環形外殼,最大直徑6.8米,將耐壓艇殼完全包裹起來。在艇首,截面縮至一個橢圓形,以保證最小的水下水壓阻力。艇體使用HLES一80型高強度鋼製成,最大下潛 深度 350米。通過簡潔明快的設計、流線形外殼和使用法國海軍在核潛艇項目中的浮伐技術、新型低噪聲機械等一系列措施,把潛艇自身的噪音降至最低。在潛艇體上佈置了由36個水下噪音監測儀組成的水聽器基陣,以便對潛艇噪音輻射進行適時監控。

    是否加裝AlP系統對潛艇的尺寸和排水量有較大影響。巴基斯坦海軍的前2艘“阿戈斯塔”一90B級潛艇長67.6米,寬6.8米,吃水5_4米,水面排水量1570噸,水下排水量1760噸。動力系統包括2台SENT一皮爾斯蒂克16 PA4V 185 VG型柴油機(持續功率3600馬力)、2台 交流 發電機、一台發動機和一台巡航發動機,單軸推進,水面最大航速12節,水下最大航速20節,通氣管狀態時續航力8500海裏/9節,水下航速3.5節時最大續航力350海裏。加裝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AIP系統後,第3艘潛艇“哈姆扎”號的長度增加到76米,水下排水量增至1960噸,水下潛航能力增加4倍以上。巴海軍已在2007年初向法國艦艇建造局增購了2套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已經服役的前2艘同級潛艇將在卡拉奇海軍船廠進行首次維護時加裝,改裝時間約為55個月,於201 1年正式安裝長9米的AIP艙段。該級潛艇的自動化程度高,只需艇員36人(軍官7人)。控制艙中每輪值班人數9人(作戰系統5人,平臺 管理 4人),艇尾機械車間只需1名值班和巡視人員。艇上裝備4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法制ECANF17 Mod 2型線導魚雷和法國航宇公司研製的SM39“飛魚”潛射反射導彈,並設有一個快速裝彈系統。

    “阿戈斯塔”一90B級只是巴海軍AIP潛艇的開始。面對印度海軍龐大的AIP潛艇計劃,巴基斯坦海軍決定適當增加本國AIP潛艇的數量,以抗衡印度海軍的潛艇部隊。2006年9月,巴基斯坦政府官員透露,法國阿巴利斯海軍 出口公司 (即研製“鲉魚”級潛艇的法國艦艇建造局和西班牙伊薩爾公司組成的合資公司)已經決定向巴基斯坦海軍出售3艘裝備美制“水下魚又”反艦導彈的“槍魚”級常規動力潛艇。實際上,“槍魚”級潛艇是“鲉魚”級潛艇法國版的升級型,將裝備AIP動力系統。如果巴基斯坦引進該型潛艇,未來將在與印度海軍“鲉魚”級潛艇的較量中佔據主動。正是因為擔心向巴基斯坦出售“槍魚”級潛艇會惹惱印度(印度訂購了6艘“鲉魚”級潛艇),因此法國方面一直猶豫不決。法方的一拖再拖也為其他潛艇提供了機會,最有希望的就是德國的214級潛艇。巴參聯會主席艾山·哈克上將在2007年初透露,巴已向歐洲廠商發出潛艇招標書,擬購買3艘新型潛艇。由於德國214級AIP潛艇性能出眾而最受巴海軍青睞,可問題是目前印巴這對老冤家都有意購買214級潛艇,結果如何,是一家歡喜一家愁還是兩家都各有所獲,還有待觀察。

    非常有意思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海軍的AIP潛艇總是沾親帶故,如印度建造中的“鲉魚”級與巴海軍下水的“阿戈斯塔”一90B級3艘“哈姆扎”都使用法國研製的自主式水下能源模組AIP系統;新購潛艇兩國均看中德國的214級,所以今後很可能出現兩國同級潛艇在水下遭遇的局面。

新加坡:敢為人先

    東南亞彈丸小國新加坡近幾年來的海軍發展勢頭強勁,如引進了本地區數量最多的潛艇、購買了該地區最先進的隱身導彈護衛艦等。在潛艇發展方面,上個世紀90年代中後期新加坡分兩次向 瑞典 訂購了4艘二手A一12型“海蛇”級潛艇,改稱”征服者”級,首艇“征服者”號於2000年3月抵達新加坡,新海軍為此專門組建了171潛艇中隊。2004年6月,最後一艘“百夫長”號在樟宜海軍基地正式加入171中隊服役。4艘潛艇在目前東南亞地區已是數量最多的了,但新加坡的潛艇發展舉動繼續受人關注。在4艘“海蛇”級潛艇服役後,新加坡國防部於2005年提出還需再購買4—6艘常規潛艇,同年1 1月宣佈決定再從瑞典購買2艘 二手 A17型“西約特蘭”級潛艇,當然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這2艘潛艇很可能加裝AIP動力系統。

    新加坡海軍現役的“征服者”級潛艇長51米,寬6.1米,吃水5.8米,水面排水量1130噸,水下1210噸,動力裝置為2台柴電機組,水面最大航速12節,水下20節,最大潛深150米。武器系統包括艇首4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發射613型線導魚雷,主要用於打擊敵方水面艦艇;2具400毫米魚雷發射管,發射431型魚雷用於打擊敵方潛艇。與“征服者/海蛇”級相比,“西約特蘭”級潛艇的作戰 能力 有顯著提高。

    瑞典海軍共建成服役4艘“西約特蘭”級潛艇,在1987—1990年間陸續服役,在“哥特蘭”級AIP潛艇服役之前,它們是瑞典海軍最先進的水下力量。該級潛艇水面排水量1500噸,水下1600噸,艇長60.5米,寬6.1米,吃水5.6米。瑞典海軍已經為後2艘同級艇加裝了AIP動力系統(“斯特林”發動機)。新加坡購買的是前2艘“西約特蘭”和“海爾辛蘭”號,分別於1987年和1988年服役。該級潛艇靜音性能較好,在移交新加坡使用前將在瑞典進行現代化改裝,裝備新的氣候控制系統,以適應東南亞潮濕悶熱的海域環境,而且也有計劃加裝“斯特林”發動機作為輔助動力。如果成真,那麼屆時它們將是東南亞地區第一級AIP潛艇。艇上可攜帶多種武器裝備,艇首裝備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和3具400毫米魚雷發射,533毫米魚雷管可發射各型反艦導彈和613型重型反艦魚雷,400毫米管魚雷可發射431/451型反潛魚雷,僅輕型魚雷就可攜帶18枚。此外艇外還可挂裝水雷,最多22枚。整艇擁有強大的火力,可執行反艦、攻潛及佈雷等多種作戰任務,如果加裝AIP系統,那麼屆時新加坡海軍的潛艇部隊在東南亞地區將無可匹敵。現代 兵器 第9期

如今AIP潛艇已經現身中國周邊海域:南韓海軍的AlP潛艇即將在2007年內服役,日本正在 秘密 建造AIP潛艇,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在加緊實施本國的AIP潛艇發展計劃,新加坡有望成為東南亞第一個擁有AIP潛艇的國家。數年之後在中國周邊海域將出現成群的AlP潛艇。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military.china.com/zh_cn/top01/11053250/20071021/144068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