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專題:潛艦為什麼這麼難被抓到~!? (感謝友版「武裝爆徒的家」CAPTROCK大大友情贊助)

2008/06/04 20:42


關於友版<國防軍>的版主來函請教偵潛一事.本人特發此文來跟大家做個說明.以歡迎<諸葛先生>引用.藉以告知國人潛艦對我們的重要性.

嚴重聲明:

本篇係以本人在服役的時候國家所教給我的東西做引用.你它媽的國亡部敢來亂我試試看.老子我今天寫這篇文章是要給一些對於似懂非懂的人看的.由淺入深的說明購買潛艦的重要.警告國亡部不要來亂.

很多人有軍事底子的人都知道潛艇的用途.但這不是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我要說明的是潛艦真的是那麼難找到嗎?或許很多人都認為用聲納那抓啊~!你只答對了一半.聲納固然是偵潛利器沒錯.但...另一半也是最大的變數在於海洋.我盡量不以尖澀的術語來解釋.以下為本人假設的狀況.

地點:東部海域.

天氣:晴.

海象:2~6級.

PK主角:反潛水面艦x1.老古比x1.不要瞧不起它.海鯊操演它可曾躲過3條KNOX的追殺.

聲波在水下傳遞的三個變數:溫度.壓力.鹽分.除非在三者均等同之下才能構成理想的傳播條件.不過...不太可能.

一般我們水面艦在進入戰區前會先丟一顆BT彈(測海底水溫的)測量水下溫度.可由深溫儀得到參數.假設得到這樣的讀數(舉例):

0呎70'F.

20呎64'F

50呎58'F

80呎52'F

120呎40'F

160呎38'F

200呎32'F....以下略.

由此例可看出在80呎的時候溫度是驟變的.那麼80呎就是所謂的層次深度(我們講的LD).這個深度是聲納可偵測到的最大深度.再下去話聲波打不下去.所以形成一個盲區.要突破的話就要藉由吊放可變深聲納(IVDS)來偵測.當我們在解算完LD之後.各型聲納的部位會依據當時的氣象水文資料把各聲納的距離預測做出來.一般來說是有5個.

BD:潛艦的最佳迴避深度.

PDR:潛艦在潛望鏡深度會被偵測到的最大距離.

BDR:潛艦在最佳迴避深度會被偵測到的最大距離.

TSR:戰術聲納距離預測.(指的是聲納當時可偵測到的最大有效距離.)

PD:潛望鏡深度.

好.經由查表可得到今天此時艦首聲納的偵測距離(舉例):

主動:80000碼.(指拍發最大距離).

被動:50000碼.(指能接收聽到的最大距離).

假設1.----潛艦在LD之上.

好的.我可以跟你講.潛艦的聲納比水面艦來的好.它老兄大可在80000碼外就聽到你在那邊拍發聲納.做下潛迴避了.你根本就抓不到它.如果說它今天不主動拍發.那在被動頃聽下是50000碼.我跟你講.你也抓不到它.為什麼?拜託~!它老兄早在6~7萬碼外就聽到你那高速俥葉的聲音判斷出你是軍艦了早下潛規避了.就算今天瞎了眼你在50000碼外被水面艦給矇到.機器有會把它當雜波給濾掉.你也無從去抓.

假設2.---潛艦在LD之下.

聲納偵測不到LD之下的東西.所以不管你用主動或被動都僅只在80呎的深度之上(我剛舉的例子).所以這時要施放IVDS來做LD之下的偵測.IVDS的施放深度一般都比LD來的略深.由例子中來看.理想的施行細則深度是120呎.好啦~!我講難聽點.我是學IVDS的.它的弱點在那我知道.它的主動拍發跟被動接收距離短的可憐~!了不起15000碼.但不可能會在15000被我抓到.因為我不是神.當你用IVDS抓到的時後.你船沒沉老子配服你.因為兵校一直教育我們一定要注意的是潛艦的魚雷射程是10000碼.6000碼內是危險區.換句話說再這距離內你只有等死.若潛艦是用線導雷來操縱的話.那被偵測到的距離就更短囉~!只要再被發現的時候全力衝刺你要閃也閃不掉.

----

簡單的說明為什麼潛艦這麼難被抓到.這不是我們的無能.而是變數真的太大了.

反潛是一種鬥智的遊戲.哈~!這樣說一點都不為過.但一點也不有趣.

因為只有當過海軍又在反潛部門的人才能真正的理解到潛艦真正可怕之處.

也就是為什麼海軍一直強調買潛艦是要<有效嚇阻>的原因.

以上~!給大家參考.

----

嗚嗚嗚~!諸葛先生不知您看的懂~!?

我打到手要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