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總合火力演習

日本富士總合火力演習

圖:日本陸上自衛隊

文:谷越

編 按

  日本陸上自衛隊一年一度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八月二十五日在靜岡縣御殿場市的東富士演習場舉行,邀請民眾以抽籤方式親臨現場感受戰場震撼。每年的富士總 合火力演習既是一場大規模的火力展示,也是有效的全民國防教育,除讓日本民眾見證自衛隊的建軍成果,亦藉觀演過程體認「有實力才有安全」的道理。

  有「富士總火演」之稱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是日本陸上自衛隊年度規模最大的實兵實彈演習,也是一項行之有年的火力展示。自一九六一年起,每年實施一次, 甚受重視。為使今年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更具可看性,動員的參演兵力約二千三百人、各型戰車與裝甲車約九十輛、各型火砲約五十門、其它車輛約六百輛、戰機與 直升機約二十架。參演部隊計有富士教導團、富士教導團本部、普通科教導連隊、特科教導隊、戰車教導隊、偵察教導隊、教育支援施設隊、高射教導隊、教育支援 飛行隊、化學教導隊、各方面所屬部隊、中央即應集團所屬部隊、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

 民眾觀演名額有限

 今年的富士總合 火力演習仍選在靜岡縣的東富士演習場實施,主要區分二十二日的夜間實彈射擊與二十五日的火砲演習。演習想定為敵軍自海上向日本本土進逼,欲實施登陸,日本 掌握敵情趨向後,動員空中武力與地面火力向敵登陸船團發起攻擊,全力阻敵於海上和灘頭,隨後針對已登陸之敵遂行拘束與打擊,確保國土安全。每年的富士總合 火力演習場地之所以選在東富士演習場,主要是因為這裡是日本本州最重要的演習地區,除了富士總合火力演習,包括美日聯合軍事演習在內的多場演訓都會在此實 施。至於東富士演習場附近亦設有多處軍事基地,著名的富士教導團設置在此,專門負責測試陸上自衛隊的新式武器裝備,其測試場正是東富士演習場。由於富士總 合火力演習已實施逾五十年,整場演習的戰術想定、演練科目、流程規劃等,均已形成一套固定模式,主辦單位可說是駕輕就熟,每年的火力展示亦吸引成千上萬的 民眾參與。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民眾想進入演習場地觀演並非易事,因名額有限,欲參加的民眾必須經過抽籤才能入場,這也讓順利觀演的民眾非常珍惜機會,相對 亦拉近軍民之間的距離,有助宣揚「全民國防」理念。

 與往日無異,今年的富士總合火力演習仍區分前段與後段實施;前段演習主要是介紹陸上自衛隊的各型武器裝備,各款武器依序進入演習場,並向在場人士展示武器的機動力與火力;後段則進行陸上自衛隊諸兵科協同的戰術作為,展現空、陸立體協同作戰的打擊能力。

  回顧演習當日,前段演習包括遠、中、近距離火力攻擊及裝甲機動打擊,包括二○三公厘與一五五公厘火砲、九九式自走砲、八一迫擊砲、一二○迫擊砲、反裝甲飛 彈、八七式自走高射機砲、九六式輪型裝甲車、七四式戰車、九○式戰車、一○式戰車等分別展現性能與火力。其中,一○式戰車的一舉一動吸引全場目光,因為這 是日本最先進且武力最強的裝甲利器。一○式戰車始於當年的一項TK-X戰車計畫,主要取代服役已久的七四式戰車,經過原型車的相繼出廠及接受測試,日本陸 自於二○一○年TK-X戰車定型投產後,將該型車定名為一○式戰車。

 展現武器優異性能

 一○式戰車雖仍具傳統主力戰車風 格,但戰鬥重量已降至四十四噸,大幅提昇機動性,可機動通過的國內橋樑比例增至百分之八十以上,迴轉半徑也較九○式戰車改善。一○式戰車最大路速可達時速 七十公里,發動機採用最先進的電子控制技術,其裝甲防護力強大,車體與砲塔均採滾軋均質鋼甲製造,車頭正面上部加裝新型複合裝甲,砲塔外側加掛模組化裝 甲。在武裝方面,一○式戰車配備一門日本自力研發的一二○公厘四十四倍徑滑膛砲,砲塔尾艙內設有一具水平式自動裝彈機,供應所需彈藥,主砲彈種除有翼穩脫 殼穿甲彈、高爆穿甲彈、高爆榴彈,還能使用一種TRDI研發的程式化引信砲彈。

 此外,由日本三菱重工小松製作所生產的九六式輪型裝甲車亦 是觀演重點。該型裝甲車的車體採全焊接製造,車頭為楔型,車體側面為垂直造型,車尾步兵艙能搭載八名全副武裝步兵,步兵艙頂部有四扇大型艙門,步兵可實施 觀測或射擊,步兵艙兩側各有兩具觀測窗,車尾有一具液壓式大型跳板艙門供步兵進出。

 九六式輪型裝甲車配備一具三菱重工6D40水冷四行程直列六汽缸柴油機,全車戰鬥重量為十四點五噸,最大路速每小時一百公里,爬坡能力百分之六十,機動與越野能力極佳。

  自一九九九年服役的九九式自走砲是陸上自衛隊現役的砲兵主力,由三菱重工負責研發,戰鬥重量四十噸,採用三菱6SY31WA水冷四行程直列六汽缸柴油機, 擁有六百匹的最大馬力,最大路速每小時五十公里,擁有七對承載輪與三對頂支輪,採用扭力桿懸吊系統。九九式的砲塔為旋轉砲塔,由鋁合金裝甲焊接而成,使用 北約制式一五五公厘砲彈,普通彈藥的最大射程為三十公里,使用增程彈藥時則增至四十公里。因採用先進射控系統、整合慣性導航與GPS定位裝置,自動化程度 高,射擊精確度相對提昇。基本上,約一個多小時的前段演習將陸上自衛隊現役武器的性能展露無遺,搭配現場司儀的說明,觀演民眾更能清楚認識這些陸自的武器 裝備,增廣見聞。

 官兵敬業與積極表現

 進入後段演習,可看性更見提昇,由陸航部隊揭開序幕,實施戰場偵察,隨後遂行機降突 擊行動,AH-1S、AH-64D等攻擊直升機以密接火力支援實施威力偵蒐。在掌握登陸敵軍的確切位置後,陸自動用重型火砲、迫擊砲、反裝甲飛彈、戰車、 裝步戰鬥車對目標實施砲擊。尤在戰果擴張階段,參演的攻擊直升機與戰車齊向目標挺進,聲勢浩大,形成地空整體作戰的有利態勢。特別是當地面火力齊發時,火 光四射,相當震撼,亦藉此畫下今年富士總合火力演習的完美句點。

 就全民國防教育的角度觀之,日本陸上自衛隊這場年度大規模火力展示相當成功,透過演習想定與演練程序,讓民眾了解當敵軍入侵國土時,自衛隊有能力阻敵進犯。

  重要的是,參演官兵敬業與積極的表現讓民眾印象深刻,有助爭取民意支持國防,亦能讓民眾相信自衛隊足以保衛領土安全與百姓的生活。至於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演 習精采圖片與全程影音置於官網,提供瀏覽與觀看的作法值得學習,此舉可讓更多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獲得應有訊息,能收全民國防教育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