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接受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
圖/udn tv提供
中共日前向美國提出以重新軍事部署換美國對台軍售,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十三日接受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時說,這項提議江澤民曾對小布希提過,「當時是壞提議,現在更糟」;美方不會被這個提議所愚弄,雷根總統的六項保證仍然是現在政府的指導原則。

卜睿哲說,中共事實上是要美方先做:「如果你停止軍售,我們會考慮重新部署」;但美國相信,如果北京要談軍售,應該直接要找台北來談,找到讓台北覺得更安全的方式,「我們認為沒有道理、沒有價值去越過台灣來談此事。」

針對最近的敘利亞危機,部分亞洲國家擔心,歐巴馬沒有出兵海外的決斷,卜睿哲說,這是值得注意的,尤其是中東的伊朗與亞洲的北韓,都十分注意美國承諾是否失信;不過他認為歐巴馬總統並不願意捲入敘利亞內戰,只是因為化武攻擊,被逼得一定要表態。

美國目前似乎把重點又轉到中東,是否繼續重返亞洲的承諾?卜睿哲說,無須擔心,「美國是超強,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他反而擔心,即將開始白宮與國會的預算談判,將會對軍事規模與海外安全承諾有衝擊。

有人建議美國應該讓出權力空間給中國,但卜睿哲說,這是錯誤的,美國為有太多盟友在亞太,如果美國退讓,就更會讓中國去威嚇鄰國;美國留下來,就是為阻止這樣的威嚇。

九月十一日是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的一周年,卜睿哲表示,現在東海主權爭議,是亞洲最危險的區域,目前中國有這麼多海監船,頻繁的突破釣魚台十二海里邊 界,雙方輿論情緒如此高昂,而安倍與習近平兩人之間,又幾乎是沒有什麼交情,兩人需要更多互動會談,否則衝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周一晚上八點專訪,除在數位平台udn tv頻道播出,另可在網上收看:

《全球瞭望》直播網址:http://tv.udn.com/news/live.shtml

《全球瞭望》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dn.globe

【2013/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部署換軍售/卜睿哲:當時壞提議 現在更糟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65939.shtml#ixzz2f1HG0UW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