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全募兵制跳票不意外 看看美國如何找大兵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預定民國103年底實施全募兵制的目標,由於募兵情況不理想,將正式跳票!國防部昨天表示,全募兵延後2年上路,105年底前,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役男若屬常備役體位,仍要入營服役,影響人數約6萬人。許多大學生聽到國防部的宣布,罵聲四起,卻也只能無奈配合。

洪仲丘案發生後,台灣的兵役問題廣受大眾關注。兵役制度是國家的一項基本軍事制度,必須符合現代社會的規律,順應歷史的潮流,滿足國家軍事戰略的需求。

目前,世界各國實行不同的兵役制度,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一、強制型:國家利用法律形式規定公民在一定年齡內必須服一定期限的兵役,如徵兵制或義務兵役制。
二、自願型:本人自願參軍,主要採取志願者與軍方簽定一次性或分期性合同的方式確定其服現役期限,如募兵制、雇傭兵役制或志願兵役制。
三、強制與自願混合型,如徵募混合制或義務兵與志願兵結合制。

兵役表

美國是全球實施志願役募兵制最成功的國家,美國募兵通過較高的工資津貼、優厚的福利待遇、充足的職業發展和高校深造機會,吸引社會上的優秀人才加入 軍隊。而美國當前的兵役制度,就像是「僱傭制」,而國防部是最大的僱主,提出各種誘人的條件吸引年輕人從軍。許多年輕人是以「找工作」的心情入伍。

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入伍的新兵高中畢業約佔95%。這些高中畢業生的當兵收入,比社會上一般工薪階級高得多,而且受國家法律保障。2010年美國 士兵基本年薪約2萬美元。加上獎金、房租、食物、服裝,特別勤務等津貼後,一名士兵平均年收入達5萬4,000美元。此外,軍人還可享有免費健保及稅賦優 惠,以及三大利多:一、可以在軍中學得一技之長,增強退伍後再次就業的競爭力;二、可以利用當兵上大學,完成大學夢;三、利用當兵取得美國國籍。

其實美國募兵這就跟一般公司招考職員的道理一樣,只要公司正派經營、社會形象佳、待遇好、福利多、升遷機會大,自然容易招收到高素質員工。而台灣由 於國軍形象不佳,洪仲丘案後更是雪上加霜;且國家財政稅收不足,難以負擔龐大的志願役薪資,無法提供更吸引人的待遇,以致招募狀況不理想。希望國軍用心參 考國外成功的募兵案例,以免拖延募兵期程,浪費國家資源。

台灣國軍招募廣告:

 

美國國軍招募廣告:

 文章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6247/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