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那國島駐軍 台灣試射飛彈



釣魚台主權問題越演越烈,日本確定要在「與那國島」駐軍,以加強在釣魚台附近的軍事部署,初期規劃要設立沿岸監視部隊,設置移動式雷達,因為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只有110公里,比台北到台中還要近,這樣的作法,恐怕會對台灣造成威脅,未來東部的所有國軍動態,都會被日本一覽無疑,軍方已經公告,下週一將舉行飛彈試射,射擊區域範圍把與那國島左邊12海里外,幾乎全部包圍,外界認為,警告的味道相當濃厚,甚至有封鎖的意涵。

與那國島居民:「防衛省滾出去、滾出去。」

日本其實早就想在與那國島駐軍,但是因為當地居民反對,一直沒辦法如願,這1、2年因為主權爭議,大陸海警船好幾次逼近釣魚台,日本都沒有察覺,因此讓防衛省加快了在與那國島駐軍的步伐,今年6月底,防衛省和與那國島簽約,租用21公頃的土地,年租金差不多是台幣460萬。

初期將部署100多人的沿岸監視部隊,主要任務是以雷達蒐集附近海域船艦、飛機的軍事情報,與那國島距離台灣非常的近,只有110公里,距離釣魚台也只有170公里,從花蓮坐飛機直飛的話,只需要15分鐘。

日本即將派駐軍隊,名義上是監控大陸的海、空軍,但是直接威脅的卻是到台灣花蓮有空軍的佳山基地,部署國軍主力的F-16戰機,宜蘭海軍基地有各式軍艦進出,並且經常在附近作操演,日本在與那國島駐軍,等於是在台灣的後院裝了監視器偷窺。

更讓人擔心的是,日本下一步會不會派駐戰機。亞洲通訊社長徐靜波:「F-15戰鬥機從與那國島,直飛釣魚台上空,比現在從那霸機場起飛,它時間縮短了將近一倍,只要7分鐘就可以飛臨到釣魚島上空。」

台灣的海軍在日本確定派駐兵力以後,非常罕見的宣佈要實施飛彈試射,使用的武器是標準二型防空飛彈,台灣自從買進這款飛彈以來,從來沒有在境內實施過射擊,這動作被外界認為就是對日本駐軍提出嚴重的警告,不過軍方的說法還是很制式。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沒有其他特別的意涵,呼籲外界不要太多的聯想。」

除了時間點巧合之外,軍方公告的射擊範圍,不像以往只有4個點組成的區域,這次有ABCD,一直到J,總共10個點,形成了一個凹洞,緊緊貼著與那國島,當地左方12海里外,全部都被海軍劃入射擊範圍內,甚至被外界認為有封鎖的意涵。羅紹和:「任何一個國家實施海域或空域射擊的時候,一定要迴避別的國家的領海領空。」

這麼貼近與那國島,當然要迴避,問題就在於,為什麼要這麼靠近,近到像是在封鎖了,軍方並沒有否認,這是射擊範圍最貼近與那國島的一次,也所以才會在地圖出現這樣一個從來沒有過的凹洞。

與那國島是在1875年被日本併吞,成為日本國土的最西部,距離日本本土2千多公里,居民經常抱怨,日本政府對他們的照顧根本不夠,反倒是上百年以來,他們就和台灣有密切的互動,農民用的肥料是台肥的,有緊急醫療事件也是直接送台灣,他們甚至一度考慮要獨立,想靠向台灣。

原本與那國島對於駐軍的問題,就有不少負面的聲音,認為駐軍可能導致戰爭,危及居民的安全,這一次會租地給自衛隊,主要是經濟的考量。與那國島居民:「如果自衛隊來,就可以經營理髮廳、餐廳,只要有人來,就可以做生意,你們覺得如何呢?」

其實與那國島和花蓮是姐妹市,到現在的互動往來都非常頻繁。花蓮-與那國島交流協會代表:「(台灣-與那國)應該要成為經濟伙伴,不能造成彼此關係緊張,不是透過軍事來做安全防護,一定要透過人與人的交流,建立起安全屏障。」

不過,隨著日本確定將在與那國島駐軍後,雙方關係無可避免將會改變,台灣擔心,日本下一步將會派駐戰機,軍方馬上有了動作,海軍的飛彈試射所劃定的範圍,似乎要告訴日本,不管是戰機或是軍事雷達,都會在我們的射程範圍內,原本平靜的與那國島,已經被捲入可能存在的區域衝突當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