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棄選F-15SE 新一代戰機計畫從零開始
 
朝鮮日報軍事專門記者 庾龍源 (2013.09.25 09:16)
韓國防衛事業廳24日在國防部長官金寬鎮主持下召開了防衛事業推進委員會(以下委員會)會議,決定中斷空軍下一代戰鬥機(F-X)機型選擇的項目,並且重新從頭開始研究。防衛事業廳將3個下一代戰機候選機型中唯一符合預算(8.3萬億韓元)的F-15SE上報委員會,但委員會多數人以性能達不到要求為由予以了否定。因此,今後即使在最短時間內重新開展該項目,空軍戰鬥力也將不可避免地出現1至2年的空白。空軍認為,F-X項目的延後將導致2019年戰機缺口達100架。軍內有人指責說,這是政府的目光短淺和缺乏戰略遠見造成的“早已預見的慘劇”。


▲圖為韓國總統朴槿惠24日上午出席了在仁川海洋員警署專用碼頭舉行的第60屆“海洋員警日”紀念儀式,為1000噸級大型警備艦“青龍艦”服役首航下達出發令,並舉手敬禮。照片=Newsis
①8.3萬億韓元的預算從推算開始就有錯

本次F-X項目從當初確定預算的階段開始存在錯誤。2009年國防部做出的F-X項目預算為9.7萬億韓元。但兩年後的2011年變更為8.3萬億韓元,減少了1.4萬億韓元。這是根據韓國國防研究院的評估結果做出的決定。國防研究院接到洛克希德-馬丁(F-35A)、波音(F-15SE)和歐洲宇航防務集團(颱風)等的預算估值後,綜合考慮了平均和談判砍價的可能性,將預算定為8.3萬億韓元。但事實很快顯示,這太不現實了。2011年國會國防委員指出將出現1.8萬億韓元的缺口。連一向只知道削減預算的國會都表示反對,但防衛事業廳仍置若罔聞。

②企劃財政部、防衛事業廳、國防部之間缺乏溝通

F-X項目自今年7月第一次招標以來就一直不順利。在6月至7月期間,共進行了55次價格招標,但沒有一家投標企業拿出預算範圍內的價格。防衛事業廳這才與企劃財政部討論增加預算方案,而在這期間,政府的預算管理指南有了新變化,項目只能從原點重新開始。也就是說,國防部和防衛事業廳甚至都不知道預算管理指南發生了變化。

防衛廳擔心軍力或面臨空白,決定放棄從原點重新起步,於上月實施了最後一次價格招標。在3款候選機種中,只有F-15SE屬於預算範圍內,成了唯一候選機種。然而,業界對F-15SE機種的性能持否定態度,紛紛表示“隱形性能明顯差,無法成為新一代戰鬥機”。15位前任空軍參謀總長還向朴槿惠總統遞交書函,反對F-15SE參與競標。但國防部和防衛事業廳一直彷徨不決,而在這一過程中項目就達到了最後時刻。

③政府和軍方戰略方案不具一貫性

2011年初,金寬鎮等軍方高層人士決定推動引進第五代隱形戰鬥機項目。而防衛事業廳認為,只有F-35符合標準,F-15SE或颱風戰鬥機只能被淘汰,故要求進一步放寬有關隱形性能的標準。

空軍採納了這一要求。上月底,國防部和防衛事業廳在F-15SE最終成唯一候選機種後,強調指出“隱形戰機並非無敵武器”。然而,在24日進行的防衛事業推進委員會上,卻以隱形性能不足為由否決了F-15SE。軍方一位相關人士說:“對隱形性能的標準不統一,國際信任度難免大受影響。”

④責任爭議不可避免

相關責任爭議將不可避免。軍方從一開始預算上出錯,甚至都不知道預算指南發生新變化,而且圍繞隱形性能的判斷標準也模糊不定。

軍內部不少人認為,從長遠來考慮,不應急於選定F-15SE,而應該回到原點重新審議。然而,大多數觀點認為,畢竟是空軍軍力出現空白,因此被問責將不可避免。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F-15SE戰機出局 美國波音失望
【2013/09/25 08:32 報導 】 列印 轉寄 總覽 速報


  南韓沒有選定美國波音公司的F-15SE戰機,為南韓下一代戰鬥機,對此,美國波音公司深表遺憾和失望。
美國波音公司表示,波音一直遵循南韓防衛事業廳的全部步驟,公司等待防衛事業廳,就此一決定予以更明確的解釋。但是,曾參與競標的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的F-35A機型和歐洲宇航防務集團公司的EADS,對南韓否決F-15SE深表歡迎。洛克希德馬丁的一位有關人士說,美國政府將積極支持F-35A機型。如果防衛事業廳進行招標,將重新參與競標。
(王長偉 首爾報導)

 

新戰機計畫擱淺 韓空軍戰力恐現空白
 
朝鮮日報軍事專門記者 庾龍源 (2013.09.25 17:13)

 

由於韓國空軍新一代戰鬥機(F-X)採購計畫重回原點,空軍老舊戰機淘汰(退役)引發的戰鬥力空白現象令人擔憂。空軍方面雖然內心青睞F-35戰鬥機,但也不反對採購F-15SE,這是因為,如果採購項目回到原點重新推進,很有可能推遲兩年以上。

◇老舊戰機從今年起大量淘汰

目前韓國空軍的主力戰機有430多架,空軍希望繼續維持這一水平。新型戰機F-15K和KF-16有220多架,舊型戰機F-4和F-5有200多架。但是,已有三四十年歷史的F-4和F-5戰機從今年開始大量淘汰,到2025年將全部退役。如果按照原計劃,此次選定戰機採購項目的機型並從2017年開始引進新型戰機,將面臨50架的戰機缺口。

但是,此次決定重新推進採購計畫後,如果計畫推遲一兩年以上,就要等到2019年前後才能購買新型戰機。空軍方面指出,這樣一來2019年以後將面臨100架以上的戰機缺口。軍方消息人士表示:“F-4 和 F-5的老化速度比預想更快,難免要提前退役。新型主力戰機F-15K和KF-16在零配件供應等維修保養方面也面臨不少問題。”空軍原計劃先通過F-X項目購買60架高性能戰機,填補戰鬥力空白,然後在2021年之前開發性能中等的韓國型戰機(KFX),在21世紀20年代生產120架左右,填補剩餘缺口。


▶▶▶ 點擊圖片可看大圖

有主張稱,不應回到原點重新開始,而應從中間階段開始。原來負責第一輪F-X項目的預備役空軍少將申寶賢(音)表示:“回到原點重新討論需求等問題會浪費很多時間,這樣做並不妥當。應該讓企業在預算範圍內重新提出項目計畫進行協商,以節省時間。”而前空軍參謀總長李漢鎬則認為:“空軍完全可以應對一年左右的戰鬥力空白,即使出現一年左右的戰鬥力空白,也總比選擇F-15SE為新一代戰機要好。”空軍主力戰機採購項目的核心,即KFX項目與F-X項目掛鈎,所以也難免會推遲落實。F-X項目中,旨在開發KFX的技術轉讓等都是重要的評估要素。

另外,今年和明年的F-X項目預算1.1787萬億韓元很有可能作為不用金額處理。今年的3925億韓元預算鐵定會作為不用金額處理,如果今年之內不能確立新的項目推進計畫,明年的7362億韓元預算也很有可能會作為不用金額處理。為防止出現這種事態,國防部會加快速度,爭取在今年之內確立新的推進計畫。

◇分開購買或導致規模縮小

國防部當天表示,為儘量減少戰鬥力空白,將與相關機構協商修改需求數量、調整經費等,加快速度重新推進項目。軍方雖然希望擴大預算,但政府的預算壓力非常大,連福利預算都有所縮減,所以很難再增加預算。因此,先引進40架隱形戰機(F-35)後再追加引進20架的方案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據悉,有關方面還考慮混合購買隱形戰機和隱形性能較差的戰機(F-15SE、颱風)。

能否建立競爭機制也是一個問題。防衛事業推進委員會當天公佈結果後,F-35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歐洲宇航防務集團(EADS)均面露喜色。但在重新討論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優先考慮隱形性能,因此,隱形性能大幅低於F-35的機型製造商必然會產生“我們只是陪襯”的認識。考慮到美國政府為保證質量而推行的對外軍售制度(FMS)的特點,有力候選機型F-35不能提出確切價格,如果開發推遲導致價格上漲,上漲部分都要由韓國承擔。這個問題也需要解決。

韓國政府的一位元消息人士表示:“我們要以此次重新討論F-X項目為戒改善相關制度,建立比起價格更重視性能且具有靈活性的武器採購體系。”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