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網稱已組成航母部隊

  • 2013-09-29 02:10
  •  
  • 旺報
  •  
  •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大陸未來航母編隊海上航行想像圖。(取自新浪網)

 大陸未來航母編隊海上航行想像圖。(取自新浪網)

     9月25日是大陸「遼寧艦」航母入列一年,中國海軍網報導中首次提到「航母部隊」,引起各方關注。軍事專家分析,航母編隊由編隊司令部指揮,依任務不同指派不同艦艇組成,並非固定。報導中披露大陸航母部隊司令員由王海擔任。

     日前大陸的央視一段視頻中主持人引述中國海軍網的消息指出,中國海軍實力正在成長,9月25日是「遼寧艦」航母入列整整一年的時間,中國海軍網對遼寧艦的報導中,第一次提到了「航母部隊」這樣的表述,也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遼寧艦入列周年 引關注

     據中國海軍網報導,9月24號剛剛完成階段性試驗試飛任務的中國「航母部隊」官兵齊聚「遼寧艦」機庫,出席中央軍委給航母機電長樓富強同志記一等功的慶功大會。

     報導還說,在「遼寧艦」入列滿一年的日子,中國航母部隊首次進入視野,耐人尋味,報導中對航母部隊司令員王海,引用了他的講話,要求全體航母艦員要把「航母部隊」建設成「一支拳頭部隊」。

     自去年9月25號中國首艘航母正式入列迄今,「遼寧艦」成功進行了多次海上訓練,具備了初級戰鬥能力。本月21號,遼寧艦剛剛完成出海試驗,返回青島母港,此次航行也是「遼寧艦」首航以來持續時間最久,航程最長的一次出海試驗。

     9月15號,殲-15艦載戰鬥機成功完成起降試驗,艦載機訓練之後航母編隊訓練也將成為航母部隊未來的訓練重點。

     軍事專家曹衛東接受央視訪問時說,航母編隊的艦艇並不是固定編制,一般由編隊司令在航母上指揮,而航母艦長與飛行聯隊長軍銜同等,互不隸屬,並不能相互指揮。一般情況下航母戰鬥群是依不同任務決定艦艇編制,例如對陸攻擊或是反潛作戰,航母編隊的艦艇數目和類別都有不同。

     陸3大艦隊外 新拳頭部隊

     另外,在大陸海軍成立64周年紀念日慶祝活動上,海軍副參謀長曾透露,中國首艘航母不配屬於海軍的3大艦隊,而是由海軍直接指揮。未來這支「航母部隊」將成為3大艦隊之外又一支「拳頭部隊」。

     目前由於只1艘航母,級別暫低於3大艦隊,但由海軍總部直接管理、加上未來還有陸產航母入役,表示可能出現第2或第3航母戰鬥群,是大陸海軍新的戰略威懾力量,地位將逐步超越3大艦隊。

遼寧艦遠洋戰力受矚目

  • 2013-09-29 02:10
  •  
  • 旺報
  •  
  •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大陸「航母部隊」首次出現軍網,軍方曾多次表示,「遼寧艦」絕對不會是大陸唯一的一艘航母,代表陸產航母形成多組編隊戰鬥群是大陸海軍戰略目標,大陸航母編隊指揮能力與航母遠洋作戰能力能否通過檢驗,正受最嚴格的審視。

     9月21日,「遼寧艦」剛順利完成今年第3次出海試驗任務,返航停靠青島某軍港。此次試驗各型艦載機累計完成各類飛行百餘架次,先後進行了殲-15艦載戰鬥機長、短跑道最大重量起飛,最大重量阻攔著艦以及多武器構型起降等海上試飛科目。艦載機駐艦飛行指揮,飛行甲板作業流程得到充分驗證。

     對於航母遠洋戰力,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航母不是「宅男」,不會一直待在軍港。他說,將來航母肯定是要去遠航的。

     「遼寧號」航母編制為正師級作戰單位,根據中國海軍網和央視報導,「航母部隊」的架構,司令為王海,艦長是海軍大校張崢,首任政委是海軍大校梅文。一般少將可任正軍職或副軍職,大校一般任副軍職或正師級;「航母部隊」或屬於副軍級作戰單位,略低於3大艦隊的正軍級。

     航母作戰群將至少在副軍級以上。至少包括航母保障基地、艦載機部隊、艦載機訓練基地等3個師級單位,還有作戰艦、護衛艦、潛艇和補給艦等。

航母編隊司令王海正式亮相

  • 2013-09-29 02:10
  •  
  • 旺報
  •  
  •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網報導中首次披露了遼寧艦航母編隊司令員是王海少將、副司令是吳宏志大校。

     在去年的《東方早報》則報導編隊司令在2011年已獲任命,曾長期在南海艦隊服役,曾任驅逐艦第9支隊支隊長,曾任海軍參謀長助理。但當時並未透露該司令姓名。

     王海,2009年12月升任海軍參謀長助理(隸屬海軍總部),2010至2011年可能擔任了南海艦隊航空兵副司令員。大陸媒體研判,中國軍方早就培養了一名來自海軍一線的指揮官,後又送到海軍總部、海軍航空兵部隊歷練。航母編隊指揮官,必須具備海上一線指揮經驗、對海上航空兵也要有一定熟悉、並最好要有海軍總部的資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