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與SAAB擬用“鷹獅”競標美國空軍T-X教練機

2013-09-24 10:25:51 中資網

    [據美國航宇日報2013年9月12日報道]消息人士稱,波音薩博公司將在“數周而非數月內”宣佈,二者將組建團隊以JAS 39“鷹獅”為平臺參加美國空軍T-X未來教練機需求競標。薩博對於兩家合作能使價格低於相近競爭者(洛?馬/南韓航宇工業公司的T-50)非常有信心。

    其他協議的細節也將很快達成。T-X項目旨在採購350架左右的教練機用以替代老舊的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的T-38教練機,之前由於預算削減而被一度暫停,但計劃將在2015年預算中重新啟動。

    這是該項目競爭的又一大變化,之前,諾格與BAE系統公司聯合推出“鷹”式、阿萊尼亞公司與通用動力聯合推出M-346參加競標。

    此前,波音已宣佈將以全新機型參與競標。但在今年初瑞典政府啟動新的JAS 39E型飛機研發工作後,與薩博的合作成為可能。儘管瑞典的計劃還要視瑞士的確認訂單而定,而瑞士的決議將要等到來年。按計劃,JAS 39E型將於2018年進入服役。

    瑞典和瑞士都計劃只採購JAS 39E單座型,但雙座型JAS 39F已開始研發。

    相 比T-50,JAS 39F尺寸稍大而動力更強勁,同時也更現代化,配備了與F-35類似的全景座艙以及完全綜合的頭盔顯示器。其預期的費用要低於之前的C/D型,且新的設計 能使其更易於維護和具有更低使用成本。瑞士空軍領導稱其每飛行小時的成本有望達到“颱風”和“陣風”的一半,後兩者也是瑞士戰鬥機的競標者。

    儘管還沒有發佈正式的T-X需求,薩博波音的合作表明其堅信T-50能滿足的需求,“鷹獅”都可以滿足。

    業界消息指出,T-X鷹獅”還可以用於攻擊訓練或用作F-22和F-35的教練機,與之前美國空軍的戰鬥機不同,這二者沒有採辦雙座型。此外,有空軍領導人指出“空中國民警衛隊不久的將來將可能採辦更經濟的空中防禦戰鬥機,用以替代原有的F-15和F-16。”

    波音發佈聲明表示,其既不確認也不否認與薩博合作協議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