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引擎難國產 陸年花百億買

  • 2013-10-10 01:17
  • 旺報
  •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大陸2012商飛展位上設置的國產C919模型。(新華社)

 ▲大陸2012商飛展位上設置的國產C919模型。(新華社)

     為了發展航空業,大陸近年投入大筆資金從事相關領域的研發,不過,與國產大型客機一樣,民用飛機的引擎距離正式量產目標,還相當遙遠,每年大陸為此得花上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自海外購入飛機引擎,長久以來,這都是大陸航空業者心中的最痛。

     事實上,在民用航空部分,目前大陸不論是在飛機製造或引擎研發都面臨挑戰,其中由中國上海商飛所研製的C919飛機,在研發過中面臨瓶頸,其試飛時間表恐被迫由2014年延至2015年第2季。

     而飛機引擎面臨的挑戰則更加嚴峻。由於還無法自製引擎,大陸每年要花上百億元自國外買進引擎,而目前全球的飛機引擎市場已由3大引擎供應商通用電氣(GE)、羅伊斯及普惠公司壟斷。

     興業證券預測,未來10年,大陸軍民用航空引擎的年均市場規模超過1100億元,其中800多億為民用市場、300多億為軍用市場。這使得大陸成為上述3大公司重點「吸金」的市場。

     專家指出,大陸的飛機引擎始終無法突破,除了技術不如人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政府重視程度及投資資金明顯不足。不過最近幾年,隨著國產民用客機的研製被列入國家戰略規畫,國產民用發動機的研製也列出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