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測勘團隊登太平島調查地質

字級:
19:33:18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9日電)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說,睽違32年,台灣中油等10人組成的「南海測勘團隊」7日在海軍支隊護航下登上太平島做地質調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5月2日通過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所提建議案,派遣由台灣中油公司、經濟部礦務局和成功大學共10人組成的「南海測勘團隊」到太平島進行陸上地質調查、重磁力測勘、圖資測量等測勘工作。

林 郁方連續在9月6日和9月13日,兩度邀集國防部、海巡署和台灣中油公司等單位召開協調會,說服海軍司令部在最短時間內,同意由滿載排水量達1萬4000 噸的「旭海號」船塢登陸艦,搭載測勘團隊成員與器材前往,並由可發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和「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成功級巡防艦「繼光號」,全程護航。

林 郁方說,距中油公司上一次派遣測勘團隊上島並設置「太平島一號井」,已相隔32年;測勘團隊的海軍支隊原定9月底出發,但受颱風影響,延後至10月初啟 航,並在10月7日上午,以兩棲登陸艇,將團隊成員和大批運島物資搶灘登上太平島;調查在10月8日下午告一段落,但估計到國慶日後才會返抵台灣。

林郁方進一步表示,決策部門今年迅速核定太平島碼頭興建計畫,並同意派台灣中油公司測勘團隊登島,顯示台灣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日趨積極。

林郁方透露,未來相關單位會繼續派遣數梯次的海洋研究船前往南海水域,執行能源蘊藏、水文、海床調查與測勘,所需經費新台幣1700萬元由經濟部能源局主管的石油基金支應。

林 郁方說,馬總統2008年就職後,時任經濟部長尹啟銘曾邀集礦務局、台灣中油等單位,討論在南海地區油氣礦的探勘,會中決議在太平島附近,中油可逕自展開 首次油氣探勘;台灣中油公司隨即在2010年6月向經濟部申請新劃定太平島新的海域油氣礦區,經濟部也在2011年4月同意中油公司在南海太平島及其周圍 100浬海域,設定石油與天然氣探礦權。102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