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昨天發表2013國防報告書,針對募兵制,提出國軍已完成「生涯規劃士官」編設。
記者盧振昇/攝影
陸軍釋利多,增加募兵誘因。陸軍十月一日起開放卅五個「實驗戰備營連」,優先改善志願役服役環境,士官兵住宿享「一床、一桌、一櫃」,不再擠大通舖,還可吹冷氣、在特定區域使用智慧型手機,還有網路室可連民網使用。新制共六千多人先體驗,若成效不錯將推及其他部隊。

陸軍官員表示,此次實驗重點是「日間操課、夜間休閒」的型態,晚上除有特定任務外,其餘時間不集合。現行志願役士官兵「外膳宿」制度,擬從一周兩天改為每 天實行,已婚者可外出過夜陪伴家人、隔天清晨回營;未婚者晚上可外出,晚間十點前回營。也可留在營區自我進修或健身運動。

陸軍表示,新制放寬外膳宿規定,不是「每天上、下班」,或「爽兵」,部隊衛哨與戰備任務還是會有人執行,並非「放空城」。

此外,由於國防部正研擬全面開放不涉機敏單位可「定時、定點」使用智慧型手機,陸軍優先開放「有條件」使用智慧型手機,備受矚目。

據了解,陸軍規畫僅休閒時間可在網路室使用手機,寢室未開放;且將設「養機場」集中保管手機。智慧型手機鏡頭也將被貼上貼紙,避免營區資訊外洩。

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曾有福說,士官兵寢室將採「輕隔間」方式,隔出一至兩人使用的床位、書桌、內務櫃,視營區及寢室大小將有不同安排。現行營區腹地若太小,可能併進大營區,或善用閒置營區空間做規劃。

據了解,此次新制僅生活設施改善部分花費一千多萬元,在原定工兵編列預算內,其餘部分未多花錢。陸軍嚴守「不增建兵舍、不破壞建物結構、充分運用既有空間」原則執行任務,希望依國防預算期程及兵力駐地調整,分短、中、長程計畫逐步改善志願役士官兵生活品質,增加募兵誘因。

曾有福表示,各項新制從十月試行至十二月底,三個月內逐步改善「資訊化環境」,開放「網路教室」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透過電腦連結民間網路。預計十一月將擇期開放媒體採訪參觀。

【2013/10/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10月試行3個月/募兵吸軍 准外宿、滑手機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213472.shtml#ixzz2hHXVazzR
Power By udn.com

拚募兵 陸軍戰備營可滑手機

字級:
12:29:34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8日電)為吸引更多志願役,陸軍試辦戰備營連,寢舍採輕隔間,裝有冷氣空調,並開放官兵使用智慧型手機,甚至可申請外膳宿。

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曾有福中將在會中說明陸軍戰備營連試行內容。

曾 有福說,為了達成募兵制任務,以人性、合理和效率為原則,規劃全志願役實驗部隊,實驗結果未來將推展至全軍。近程從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由35 個戰備營連實驗日常實務、戰備訓練等,白天上、下午各操課4小時,含自主體能訓練;夜間除表定課程、特定任務外不予集合,以休閒為主。

曾有福表示,寢舍採輕隔間,有別於以往的大通鋪,且增設冷氣空調、網路室和休閒室,提升官兵生活品質;營區內設有民網,也會開放智慧型手機,「使用手機要養成守密習慣,要自律」,在寢室用沒問題,但涉及機敏場所則不可用,這些都有一定的配套措施。

陸軍說,只要沒有任務或留守,官兵也可申請外膳宿,彈性空間大,這對志願役需求大的陸軍來說,可望吸引多志願役加入。

國防部統計今年上半年實際募兵人數4000多人,距離全年目標2萬8000多人還有相當距離,募兵成效待加強。102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