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空軍主力電戰機

美國海空軍主力電戰機

 EC-130J電戰機可對敵方實施心理作戰,動搖敵官兵意志。圖:美國海軍、空軍網站

編按

  掌握資電優勢即能主宰戰場勝負,若輔以適當且有效的心戰作為,既能癱瘓敵方作戰機制與備戰措施,亦可削弱敵官兵戰志與士氣,創獲決勝契機。基此理念,美國 海軍、空軍無不加強電戰機隊的建軍事務。其中,美國海軍的EA-18G是對敵遂行防空制壓任務的先鋒;美國空軍的EC-130系列則是心戰的尖兵,均是當 今性能與表現優異的電戰機種。

 現代戰爭不再是昔日的大規模作戰形態,在高科技掛帥的今日,能夠充分運用科技的一方有更多的勝算。從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幾次重要戰役經過可以得知,資電已是決勝的重要關鍵因素,特別是電子戰運用是各主要國家重視的建軍課題。

 以美國來說,當戰略重心已逐漸轉至亞太地區後,為因應中共的政經、軍事勢力向亞太區域擴張,近來美軍持續提昇在亞太地區的兵力部署能量,另以「空海一體戰」作為重返亞洲的戰略行動指導,以強化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彈性,落實「前進部署」的戰略用兵理念。

 欲落實「空海一體戰」,具備打贏一場全面戰爭且同時阻止另一個國家的繼續威脅的可能,美軍除需在亞洲尋找可供美軍戰機使用的基地外,為貫徹「主動防禦」的概念,還要整合電子戰、資訊戰,以及美空軍戰機與飛彈、海軍航空母艦艦載機、艦射飛彈遂行聯合作戰。

 尤其,現今的防空飛彈接戰精準度與成功機率高,每每對出勤的戰機造成威脅,若能有足夠的電戰戰力,增加突防的強度,可讓敵方的防空作戰體系眼盲耳聾,陷入不利局面,這也正是美國海、空軍發展主力戰機的同時,不可輕忽所轄電戰機升級、換裝的原因。

 基本上,為收防空制壓效果,各主要國家除發展特定的電戰機,亦將電戰裝備裝置在一般戰機上,使其具備電子作戰能力,爭取制空權。

 例如,日本航空自衛隊就提出改裝雙座型F-15DJ戰機為電戰機的構想,讓F-15DJ攜掛電戰莢艙,由後座電戰官操作,對敵戰機及地面雷達設施發揮干擾效果。德國空軍的龍捲風戰機也配備專門量身打造的電戰莢艙,過去曾用以支援在阿富汗的北約盟軍地面部隊。

  至於以美軍現況,EA-18G咆哮者式(Growler)是美國海軍艦載機聯隊的電戰主力;以電子干擾任務為主的EC-130H羅盤呼叫﹙Compass Call)及以心理作戰任務為主的EC-130J單兵獨唱﹙Commando Solo﹚等兩型電戰機則是美國空軍的電戰利器。

 EA-18G咆哮者式電戰機

  美國海軍發展新一代電戰機,主要是為取代服役多年的EA-6B電戰機,於是與波音公司合作,以F/A-18F型超級大黃蜂式雙座戰機為基礎進行研改。回顧 發展歷程,波音公司於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以一架F/A-18F型戰機加裝AN/ALQ-99型電戰系統的技術展示機首次試飛成功;隨後,波音公司與美 國海軍於二○○三年十二月簽訂一紙為期五年的發展合約,就EA-18G的相關系統展開研發;二○○四年十月二十二日首架原型機開始製造;二○○六年七月, 美國海軍簽約採購第一批四架EA-18G生產型;同年八月三日,首架原型機出廠;同月十五日,第一架原型機首次試飛成功,二○○六年十一月十日,第二架原 型機完成首次試飛。

 二○○七年,美國國防部同意EA-18G型電子攻擊機進入初期少量生產階段;同年九月,首架量產型交機,二○○八年六 月三日華盛頓州懷德貝島海軍航空站接收第一架作戰用機,配備第一二九換訓中隊(VAQ-129);同年十月,EA-18G完成航艦的作戰測評;二○○九年 十月,配備EA-18G的第一三二電子攻擊中隊(VAQ-132)已達初期作戰能力;二○一○年二月,第二個配備EA-18G型的第一四一中隊(VAQ- 141),成為第一個艦載部署單位。

 目前,EA-18G電戰機已能稱職接替EA-6B的任務,為使該型電戰機的表現更符合需求,美國海軍 也要求波音公司為其系統升級,安裝新型數據網路系統,提昇定位精確,使其對敵方的制壓能力更強,帶給對方的威脅更大,約於二○一八年就能部署具備新系統的 EA-18G。EA-18G具有電子戰攻擊莢艙、電子戰支援莢艙和衛星通訊系統,亦將翼尖的飛彈拿掉,改用高頻雷達接收器,翼尖接收器的資料處理裝備則設 置在機內。機上的機砲取出後,騰出的空間用於安置低頻通訊裝備。

 EA-18G的駕駛艙採用先進任務電腦和顯示螢幕,包括使用高階的C++ 電腦語言,另採用聯合頭盔瞄準系統,改善感測器瞄準和武器運用狀況;後方駕駛座與前方駕駛座的控制分離,允許後座飛行員獨立地控制飛機的感測器與武器系 統;使用戰術飛機移動地圖能量,前方駕駛座的顯示螢幕與後方駕駛座的八乘八英寸顯示螢幕可以提供相當優良的狀況警覺性。EA-18G的電子管制官可透過顯 示螢幕所提供的資訊,以及在駕駛艙內兩側的手在油門推桿與操縱桿(HOTAS)式控制桿操控感測器與運用武器系統。

 EA-18G保有 F/A-18F所擁有的武器攜帶及運用能量,包括空對空飛彈(如短程AIM-9X和中程AMRAAM),以及空對地武器(如HARM飛彈、JSOW、 JDAM 精準炸彈和SLAM-ER 飛彈)等,估計掛載三具干擾莢艙兩具副油箱、兩枚HARM飛彈和兩枚AMRAAM飛彈的EA-18飛行時速仍可達到一點二至一點四倍音速。最重要的配備是 LR-700型精準無線電波頻率接收器系統,可以迅速準確地找出電波發射源位置,再加上瞄準用感測器包括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與前視紅外線瞄準具等,可以 準確提供這些精準武器所需要的瞄準用座標。

 EC-130系列

 美國空軍為有效對敵遂行電子干擾與心理作戰任務,發展EC- 130系列電戰機,從EC-130E於一九八三年改隸美國空軍司令部起,包括EC-130E、EC-130H、EC-130J等機型相繼問世,美國空軍還 賦與「單飛特攻隊」、「單飛特攻隊II」、「單飛特攻隊III」等任務代稱。其中,EC-130J取代較老舊的EC-130E,從空中施展心戰作為。

 EC-130J﹙Commando Solo單兵獨唱﹚電戰機的特色在機背與垂直尾接合處的大刀形天線、垂直尾上的雙並列形天線,機翼下方的中刀形天線、機身兩側的小刀形天線等。其中,機翼 下方的中刀形天線外側和尾翼彈丸形艙內各裝有拖曳天線,其拖曳長度達幾百公尺之長。

 EC-130J機上乘員有正駕駛、副駕駛、領航官、任 務系統官、五位電子通訊系統操作官、當地語言專家;機上配備適用全世界收音機與彩色電視機的標準影音頻道的發射與干擾器,航電系統有AN/ARC-164 超高頻通信系統、51RV-4B超高頻導航系統、DF-310E超高頻導航系統、CMA711導航系統、LTN-72慣性導航系統、DF-206自動測向 器、RDR-1F氣象雷達、MK11近地警告系統、AP-105V自動駕駛儀等。

 過去美軍就曾運用EC-130J對利比亞實施心理作戰, 分別用英語、法語、阿拉伯語針對利比亞軍事強人格達費親信部隊持續廣播,廣播內容軟硬兼施,成功發揮效果。尤在心理作戰備受重視且廣泛運用的現今,「不戰 而屈人之兵」是最高指導,能夠長時間在空中進行廣播作業的EC-130J,無疑是可靠的心戰部隊,足以將干擾訊息與對敵喊話內容適時傳達,在關鍵的時刻扭 轉情勢,俾利掌控戰局。文:何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