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撤離阿富汗在即 美軍軍品清倉拍賣
時間:2013/10/21   新聞引據:聯合晚報

伊拉克與阿富汗戰費,耗美國近6兆美元(資料照片/圖取自美國國防部官網)

  美國預定2014年底前撤盡駐阿富汗部隊,目前已經逐步撤軍,2001年用兵以來在這裡累積無數裝備和日用品,裝甲卡車、電視機、冰淇淋杓子,帶不走或不帶走而必須處理,於是出現世界最大的清倉大廉賣,每周賣出重達1,200萬到1,400萬磅的東西。

  美國官員說,阿富汗是內陸國家,又離美國半個地球遠,把這些東西弄回家實在太花錢,不如留下來,還能賣錢。

  留下來的補給品價值至少70億美元(台幣2,100億元),對阿富汗經濟應該不無助益。

  但卻有個問題:無數用品都被摧毀才出售,以免走步機、空調設備及種種基本家電被拿去做土製炸彈。

  美國國防部後勤署一位發言人說:「許多非軍事用品含有危險的元件,例如計時器或定時器可以附在爆炸物上。走步機、健身腳踏車、許多家電和裝置都有計時器。」

  這項政策的結果是,阿富汗史上從沒看過這麼多廢鐵和垃圾。阿富汗人很無奈,那些平面電視機和裝甲車輛,他們不管是買了自己用或轉賣,對這個人均年所得500美元的國家都不無小補。

  阿富汗外號「帝國墳場」,意思是歷世入侵的帝國無不棄甲曳兵而去。1840年代,英國人留下碉堡,至今可用。1980年代,俄國留下遍置各地的坦克、卡車、飛機。美國留下的東西很特別:破銅爛鐵。

  拍賣場在阿富汗東部的美軍巴格蘭總部基地。一位阿富汗交易商站在巨大的廢鐵場裡說:「這是美國的垃圾桶。」

  基地座落在沙漠之中,看起來像一個後工業時代的垃圾掩埋場,一個超現實的廢鐵廢塑膠推。50台走步機高高堆疊。舉目無數巴士、卡車、廂型車,都拆掉座椅和引擎。一輛救護車顛危危頂在一堆廢鐵上,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空調機堆積如山,旁邊是堆積如山的車軸。

  拍賣場已經開放阿富汗民眾尋寶。有人買了已成廢鐵的空調機,裡面的銅絲和瓦楞鐵可以拆下來賣給巴基斯坦人做他用,有些軍事結構的鋼條可以做床架。諸如此類。美軍許多用品在南亞和中亞轉世。

  阿富汗戰爭是美國史上最長期的戰爭,目前還有6萬駐軍,明年2月要減到3萬4千。軍火、武器、敏感器材不能賣,正在設法運回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