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盲「募」 樣板部隊做口碑

  • 2013-10-21 01:44
  •  
  • 中國時報
  •  
  • 【呂昭隆/特稿】

     募兵推動之初,早就該編幾個全志願役的樣板部隊,讓募來的兵有與眾不同的感受,才能建立口碑,果若如此,就不會搞到現在,募得這麼累,成效卻不彰。

     陸軍募兵成績一直不理想,洪仲丘案更是雪上加霜,軍方先是使出拖刀計,延後2年實施募兵制,讓陸軍喘了口氣,接著重新盤整,推出35個實驗備營連,與現有的志願役士兵搏感情,抓住他們的心,再慢慢建立軟硬體的設施。軍方射出這「兩隻箭」,相信有助募兵制的推動。

     其實,軍方早該想通編樣板營連的好處,集中所有預算與資源,讓募來的士兵,無論在吃住與訓練專業上,能與11個月的義務役士兵有所區隔,樹立口碑;在此之前,軍方把募來的兵與義務役混在一起,睡大通舖,無論是外出或外宿假,也與一般義務役士兵相近,搞成大雜繪的結果,募來的兵大失所望,再經口耳相傳,騙的了一次,騙不了第二次,留營率低,愈是新兵愈難募。

     全募兵制延後2年的政策,是國防部長嚴明上任後,在馬總統主持的軍事會談中提報,並獲馬總統同意後施行。由於陸軍募兵壓力較海空軍沈重,如今爭取到2年緩衝時間,嚴明等於替陸軍司令李翔宙處理一個燙手難題。

     陸軍藉此推出全志願役的戰備營連,是先穩住手邊既有牌,先求有,先求好,再求量,是極正確的決策。面對洪仲丘案,李翔宙最終還是挺住了,不但挺住,還能重新盤整出發。陸軍推動戰備營連,可視為募兵制成敗與否關鍵,李翔宙已無退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