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賄賂醜聞 亞太艦長被捕

字級:  
22:32:24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調查人員說,海軍高階軍官涉入賄賂醜聞,一家亞洲國防承包商以性招待和回扣來遂行超額收費計謀。這項醜聞撼動美國海軍。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因貪污指控而被捕的,包括海軍犯罪調查局(NCIS)高階幹員和一位海軍中校。這位中校在孩童時逃離高棉「殺戮戰場」,後來成為美國海軍驅逐艦艦長。調查也使美軍一艘在日本的兩棲攻擊艦上校艦長被解職。

總部在新加坡的葛倫亞洲海上防衛公司(Glenn Defense Marine Asia)執行長和一名幹部9月在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港邊旅館被捕。據法院紀錄和消息人士,聯邦調查人員騙他們要與海軍官員開會,把他們誘到美國逮捕。

這項仍在調查中的案件將是美國海軍近年來最大貪污案。聯邦檢察官聲稱,葛倫亞洲海上防衛公司慣常地超收費用,從拖船、燃料,到水肥處理。該公司25年來負責服務與補給太平洋港口的美國海軍水面水下艦艇。

調查人員仍在評估這項貪污弊案牽涉的規模,但根據聖地牙哥聯邦法院紀錄,僅其中幾件就已超過1000萬美元。2011年以來,葛倫亞洲海上防衛公司取得的美國海軍合約就值2億美元。該公司也服務亞洲若干國家的海軍艦艇。

合約醜聞在美國軍方並不罕見,但高階軍官被控貪污則相當罕見。

目前在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擔任客座榮譽研究員的退役海軍上將、前海軍軍令部長羅福賀(Gary Roughead)說:「從沒聽過涉及海軍軍官、承包商人員和海軍犯罪調查局幹員收受賄賂和回扣的指控。」

羅福賀回憶,將近10年前擔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時和葛倫亞洲海上防衛公司執行長佛朗西斯(Leonard Glenn Francis)見面的情形。他說,不瞭解這項調查的細節,但稱相關指控「非常嚴重、令人驚訝、不安」。

據聯邦檢察官提交聖地牙哥的法院文件,佛朗西斯和手下幹部鎖定美國海軍駐亞洲人員,饗以娼妓、金錢、豪華旅館房間、飛機票,去年甚至還招待他們到泰國去聽女神卡卡的音樂會。

法院文件說,佛朗西斯獲得的回報則是船艦部署的內部消息,及迫使至少一位高階指揮官把航空母艦等艦艇停靠在葛倫公司能超收碼頭服務費的港口補給。102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