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購案 總統盼向美採購潛艦

字級:  
15:22:33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談及對美軍購時說,「有些武器我們希望採購,但目前還沒辦法採購到,例如潛艦就是其中之一。」

馬總統24日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Post)專訪,針對兩岸關係、台美關係、美國對台軍售及執政政績等議題做出回應。總統府今天公布專訪全文。

對於軍購議題,馬總統說,最近這3批軍購的提出時間,最早是10年前,陸續將到位,例如P-3C反潛機已送來第1架,年底將有3架來台,這些都是反潛作戰非常重要的武器,同時能與美國或其他國家在區域反恐方面連結起來。

「有些武器我們希望採購,但目前還沒辦法採購到,例如潛艦就是其中之一。」總統說,台灣所需要的防禦性武器,有部分可以自己製造,有部分則需向美方採購,「對我們而言,維持一個具有嚇阻力的國防力量極為重要」。

總統說,在過去5年中,美國行政部門向國會提出3批軍售台灣的項目,總金額達到183億美元,這是近20年來最高的數字。

他說,美國為了它的亞洲政策,很希望在這些領域與台灣合作,因此雙方關係是一個互利的關係。

總統說,現在這些都是軍售,而不是軍援,都是採買的而不是贈送的,這對雙方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2年前說過,「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就是這個道理。

華郵也問到,有人認為,由於中國大陸政經權力不斷崛起,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已大幅下降,有哪些因應之道?

對此,總統說,美國有少數幾位學者曾經主張美國要放棄台灣,或者要減少對台灣的援助,「但這從來就不是美國學界的主流,更不是美國政府的態度」。

他說,美國政府在經濟與安全方面,與中華民國的合作只有越來越多,而非越來越少,「因為美國要重返亞洲,他要在亞洲再平衡,而中華民國在亞洲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102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