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狂造AIP潛艇 在中國家門口埋定時炸彈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10-25 08:43:53  



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部隊是一支非常精銳的部隊,其裝備的蒼龍級AIP動力潛艇、親潮級常規潛艇均是世界上性能領先的艦型,即使是已經退出現役并有少量轉為訓練艦的春潮級常規潛艇,其性能也是比較出色的。

  中評社北京10月25日電/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發布消息稱,最新一艘蒼龍級AIP(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潛艇將於10月31日下水。屆時,已經下水的蒼龍級潛艇的總數將達到6艘。 

  環球網報道,日本潛艇艦隊隸屬於海上自衛隊的自衛艦隊,下轄潛艇艦隊司令部、第一潛艇作戰群、第二潛艇作戰群、潛艇教育訓練隊、第一潛水訓練練習隊、潛艇教育橫須賀分隊。日本潛艇艦隊現有作戰艦艇16艘、訓練潛艇2艘,共計18艘。 

  日本現役潛艇主要有春潮級和蒼龍級。2013年3月5日,“春潮”級潛艇SS-587“若潮”號從一線作戰部隊退出,空出的編制給“蒼龍”級SS-505號潛艇。至此,春潮級5艘退役,1艘改為AIP訓練艦。”春潮“級潛艇技術水平在今天看來也不算落後。退役原因是日本潛艇一線作戰艇編制只有16艘,訓練艇編制只有兩艘,一般一年退一艘,不退役舊艇,新艇就沒有編制。 

  2009年3月30日,“蒼龍”級首艇SS—501號服役,“蒼龍”級按計劃建造9艘,目前已經建造5艘。“蒼龍”級第一特點就是排水量大,水下排水量3250~3300噸,僅次於澳大利亞”柯林斯“級的3350噸,成為世界上現役第二大常規攻擊型潛艇。由於排水量巨大,”蒼龍“級抗風能力非常強,通氣管狀態下續航能力能達到10000/8節,可達東南亞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蒼龍級是日本第一級安裝AIP系統的潛艇。4台發動機額定總功率280千瓦,水下AIP自持力為5節/15天(1800海裡)或4節/21天(2016海裡)。如果”蒼龍“級潛艇從那霸基地出航,繞過台灣島,自巴士海峽東口依靠AIP潛航,AIP航程基本上能保證它水下潛航往返中國海南島的榆林基地外海。

在親潮級基礎上,蒼龍級做了多項改進,其隱蔽性有了明顯進步。蒼龍級在水下4節AIP狀態低速航行時,輻射噪聲只有100分貝左右,其外形採用葉卷型,表面光滑指揮台圍殼前根部做成靴型過度,降低了流體噪聲。斯特林AIP系統本身機械噪音不大,又避免了通氣管露出被發現的危險,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被航空反潛發現的概率。日本蒼龍級和韓國214潛艇相比雖然噪聲較大,但噸位大、潛深大、航程遠、攜彈量大,更具攻擊性,其性能遠遠超出了自衛所需。 

  二戰結束後,日本拒不承認戰敗,只承認“終戰”,日本的軍國主義勢力也沒有得到很好的清算。隨著日本戰後的高速發展,日本擴張武力的欲望不斷膨脹。日本潛艇越造越先進,噸位越來越大,AIP作戰半徑可北達日本海、南達我國南海,攻擊性非常明顯,且新一代高技術潛艇的攻擊性還會加強。日本潛艇長期和美國等北約國家以及我國台灣地區積極開展情報交流、潛艇戰訓練,戰技術水平相對於周邊國家有優勢。這群游弋於東南亞國家家門口的“定時炸彈”,我們必須引起足夠警惕。 

  2007年10月,日本防衛省正式啟動了第一代高技術艇的計劃,開始研製比“蒼龍“級更加先進的常規潛艇,將採用無槳推進技術降低噪音。以日本在泵噴水推進技術降低噪音和超導電磁推進技術上的相關準備,一旦泵噴水推進技術和電磁推進技術裝艇,潛艇輻射噪聲必然急劇下降。屆時,新艇的AIP系統將沒有機械噪音,更加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