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發單兵干擾飛彈裝置,號稱可防中國「長劍-10」等巡航飛彈,但被立委批根本沒用。

國軍曾委託中科院研發出單兵操作「簡易型定位導引防護器」,藉著發出電波干擾定位導航系統,讓敵方來襲的巡弋飛彈迷路或打偏,但這項裝備日前被質疑,不管是對中共北斗定位導航系統、美國GPS全球定位系統或俄羅斯GLOONASS系統,全不具干擾能力,形同廢品;但對軍方明年仍要編列數億元採購這項裝備,相關預算日前已在立法院遭到凍結。

不過中科院仍打包票,強調我方已取得干擾中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相關頻率和參數,有能力干擾中共巡弋飛彈。中科院院長金壽豐對自己研發的軍備很有信心,但因涉及敏感,若公開說明運作原理,對方就會知道我國的戰備能量所在,所以他不便公開說明。

本月23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預算,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質詢時,披露這款「簡易型定位導引防護器」功能言過其實,她批評軍方根本是將納稅人當成傻瓜,隨後主導提案凍結軍方相關採購預算。

據了解,陸軍早於民國97年就建案委託中科院來研發單兵操作簡易型定位導引防護器,花了4910萬元,聲稱具備干擾軍規美國GPS、俄羅斯GLOONASS與中共北斗定位導航系統的能力。這項系統由單一士兵攜帶,可機動在不同陣地操作,宣稱能透過干擾來襲巡弋飛彈裡的各國定位導航裝置,讓敵人的飛彈打偏或迷路。

但一開始,中科院就向陸軍坦言,這項裝備干擾對象,並不包括中共北斗定位導航系統,更進一步說因為中科院也沒有美國GPS、俄羅斯GLOONASS率頻的接收器可以驗證,也不知道中共北斗衛星軍民用的載波衛星頻率。可是軍方仍堅持執行這筆預算,生產出來的「單兵操作簡易型定位導引防護器」也發到部隊,現被批評不管是哪一國的導航裝置都干擾不了,形同廢品,根本不符作戰需求。

馬文君質詢時,直指這個現象已被審計部稽核出來並列為缺失,但海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明年又要花兩億元來採購這項「什麼都干擾不了」的裝備,空軍也編列一千多萬元。她質疑,我方宣稱擬干擾的導航系統,都是中、美、俄耗費鉅資研發出來的,哪有這麼容易被干擾破解?中科院可以繼續研發精進,找出破解之道,但各軍種不用急著買,她覺得軍方把納稅人當傻瓜。

中科相關人員坦承審計部過去確有這項指責,但已當場說明我方已取得干擾中共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頻率和參數,但不便公開說明,將向立委私下報告,希望預算獲得解凍。

【2013/10/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單兵反彈武器形同廢品 立委凍結預算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255759.shtml#ixzz2iv8NrFT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