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衛隊救災 驗證兵力投射能力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薇帕」颱風日前襲擊日本關東,伊豆大島受害嚴重,土石流造成多人死傷,日本當時動員陸海空自衛隊進行離島救災。這不僅是日本自衛隊對極端氣候災害的應變,也是緊急動員兵力馳援離島的展現,值得各界注意。

 根據日本防衛省網站紀錄,伊豆大島十六日受災後,東京都知事(東京市長)立即向自衛隊提出救災派遣要求,一個小時後,陸自立刻出動UH-1直升機前往災區偵察,之後陸續派出直升機與定翼機,運送兵力至伊豆大島。

 海上自衛隊的「大隅號」運輸艦十八日上午抵達橫須賀基地,裝載車輛與部隊後,當天下午就抵達伊豆大島外海,並以LCAC氣墊登陸艇展開登陸作業,雖受到海象與夜間因素影響,直到次日(十九日)下午才將五十輛各式車輛全數送上岸,但該艦隨即返回橫須賀,繼續裝載後繼兵力運往災區。

 截至二十二日為止,自衛隊已派出近五百名兵員、一百餘輛車輛、五架定翼與旋翼機及三艘艦艇參與救災工作,運輸機艦都是在受災後,持續進行運輸作業,並且因應防衛省進一步擴大救災兵力規模,將繼續進行運輸或撤離災民工作。

 日本自衛隊這次出動,不只是一場救災任務,更是一場後勤與兵力投射的實兵行動,一旦日「中」間因為島嶼爭議發生衝突,這場「災害派遣行動」,或許就是自衛隊可能的動員與投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