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軍共諜案與台灣戰略地位

◎ 王志鵬

近日媒體報導屏東空軍四三九聯隊少校戰資官涉嫌將E-2K空中預警機等軍事機密販賣給中國,個人於今年六月在空軍技術學院畢業生愛國教育,即曾分析警示:「中國統戰誘惑的方式和手段,會由大陸轉向台灣,由退役轉向現役,未來國軍年輕的一代軍士官面臨的挑戰會更嚴。」只是沒想到這樣的意外,竟來的如此快速。

同時美國知名智庫企業研究所(AEI)的研究員曼恩(Shannon Mann)10月23日在《微型網絡政策》(PolicyMic)新聞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台灣與中國走的越近,美國能不緊張嗎?」(Taiwan is Moving Closer to China, So Why Isn’t the U.S. Freaking Out?)也引起美國、中國與台灣的高度關注。文中分析台灣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具有戰略重要地位,但是近十年來經濟被邊緣化、軍事逐漸弱化;並指出一但中國統一台灣,美國將失去五項戰略優勢:第一、原本用來監視中國彈道導彈的雷達,反倒過來偵搜太平洋的美軍艦船;二、蘇澳和花蓮可成為中國潛艦進出西太平洋的基地;三、東沙群島將促使中國海上管控範圍向菲律賓和南海推進200海浬;四、太平島為中國所用,將有助於對南海聲索主權與控制;五、台灣海峽將成為中國內陸水域,將可阻擋日本與韓國至中東的路徑。

該五項若仔細推測,其「可行性與可能性」並不實際,但卻一語道出若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密,美國內心所隱藏的憂慮和不安。

多年來美國不願意出售先進軍備給台灣已成為事實,以潛艦為例,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林中斌教授曾指出:「美國凍結對台軍售有一個前太平洋美軍司令基亭(Timothy Keating)上將沒說,華府方面不能說的理由,就是美國不願意這些軍備最終流入解放軍之手」;而前國防部長李傑亦曾於立法院答覆前立法委員蘇起的質詢時有相同的表示:「外傳美國不願意出售潛艦,可能是因為美方擔心兩岸統一後,潛艦反被中國作為攻擊美國的武器。」中國亦曾有高官公開論述:「讓台灣儘量買,買多少以後還都是我們的」;此其間多少存在各方的謀略算計,但卻清楚凸顯了「美國的憂慮、中國的自信與台灣的無奈」。

台灣於亞太戰略地位與價值,中國與美國自各有其估量,無論政治、經濟或軍事,在未來美中兩強的競合過程,雙方的最佳策略無不是促使台灣為我所用,其次是不為對方所用,下策才是放棄。但對於現在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希望的是「維持現況穩定發展」,因此不論如何,沒有「真誠」務實的面對台灣,最後還是都會遭到台灣人民的厭惡與反彈。(作者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著有《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