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有名的連長─溫特斯

◎譚軍逸

 十二年前,美國HBO的迷你影集「諾曼地大空降」,掀起了一股「傘兵熱」。劇中講述美軍一○一空降師五○六傘降步兵團二營E 連,在二戰期間作戰的真實故事,該連士兵在戰爭中的相互扶持,彼此關懷的袍澤之情,感動許多觀眾。本文主角—E連的大家長—連長溫特斯,無疑也成了全世界 「最有名的連長」。

 早年生涯

 理察‧D‧溫特斯,一九一八年一月出生於美國賓夕伐尼亞州。他在進入大學後,以最優異成績從富蘭克林‧馬歇爾學院的商學院畢業,當時歐洲戰雲密布,希特勒撕毀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入侵蘇聯,他意識到美國恐難置身事外,因此決定投筆從戎,加入陸軍。

 溫特斯入伍後沒多久,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加入二次大戰,他所屬部隊的大部分新訓官兵,馬上被派往巴拿馬守衛運河,但他卻受命留營,並且於一九四二年四月,被推薦前往喬治亞州本寧堡的軍官訓練學校。

  在軍官訓練課程中,他注意到美軍正在建立傘兵此一精英部隊,因此立志加入空降部隊,隨後也如願以償,加入五○六傘降步兵團二營E連。該團是美國陸軍第一支 接受完整空降訓練的單位,大部分的士官兵都是「從零開始」,因此該團訓練非常艱苦,五千三百名志願士兵,最後只留下一千八百名;五百名自願加入的軍官,也 只剩一百四十八名撐到最後成軍。

 五○六團後來被編入一○一空降師,並且移師英國,準備參與反攻歐陸的登陸行動。但擔任副連長的溫特斯與時任E連的連長索柏之間,處得並不好,經過一些「不愉快的衝突」,最後索柏被調職,溫特斯改任第一排排長,連長一職則由米漢中尉接任。

 諾曼地大空降

 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凌晨,溫特斯排長與E連官兵從C-47運輸機上一躍而下,揭開了諾曼地登陸的序章,但米漢連長乘坐的C-47運輸機則被德軍防空砲火擊中,機上全員陣亡。

  還不知道自己將帶領E連的溫特斯,聚攏了一些官兵,指揮他們前往聖瑪利—杜蒙的預定集合點,隨後接受團長辛克上校指派的任務,進攻與破壞一支正在朝盟軍登 陸灘頭射擊的德軍一○五榴砲連。溫特斯率領十三人,打垮了這個由一個排守衛的砲連。有鑑於這次突擊任務(史稱布里考特突擊)的效率相當好,美國西點軍校一 直引用做為教導範例;溫特斯本人也多次受邀,前往西點擔任講師,講述包括這次突擊在內的二戰經驗。

 一九四四年七月一日,溫特斯晉升上尉,並且獲頒傑出服務十字勳章,隨後一○一師撤離法國,回到英國準備進行其他作戰行動。

 地獄公路

 一九四四年九月,一○一師參與市場花園行動,溫特斯以連長身分率E連出擊,當時兩個美軍空降師必須保衛荷蘭境內的主要道路,讓英軍的第三十軍能夠長驅直入,直取橫跨萊茵河的要地—安恆。可是德軍不會讓盟軍稱心如意,不斷從側翼逆襲,讓盟軍的補給線成了「地獄公路」。

  五○六團二營當時就是拱衛這條「地獄公路」的部隊之一,溫特斯在十月五日接到遇襲的巡邏隊回報德軍動態,當機立斷率領一班兵力,回到發現敵軍的十字路口, 並且占領德軍的機槍陣地,溫特斯發現敵情並不單純,下令第一排其餘士兵增援,最後成功擊潰當地德軍。經過點算,當時在十字路口的德軍至少有三百人之多。

 四日後,二營副營長荷頓少校陣亡,溫特斯以上尉階級受命接任,隨後整個五○六團也調離荷蘭前線,接受整補。

 巴斯通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德軍發動「守望萊茵」行動,在比利時與盧森堡對盟軍展開反擊。做為戰略預備隊之一,一○一空降師隨即被盟軍最高層以車運送到比利 時東南部的交通要道—巴斯通,很快德軍的大部隊就包圍了巴斯通。這場戰事對盟軍與一○一師而言,都十分不利。巴斯通包圍圈內只有缺少補給的一○一師與少數 殘兵,包圍圈外則是德軍十五個師的兵力。

 此時,溫特斯與包括E連在內的二營部分兵力,被派往巴斯通東北面,守衛臨近佛依鎮的防線。他在戰場上持續指揮、鼓勵與維持部隊士氣,並且在巴頓成功解巴斯通之圍後,指揮第二營占領佛依。不久之後,溫特斯獲任命為第二營營長,並且率領這支部隊進入德國巴伐利亞。

 溫特斯與二營一馬當先,抵達阿爾卑斯山區,並且在一九四四年五月五日抵達希特勒的度假別墅—「鷹巢」貝希特斯加登。三日後,歐戰正式結束。

 戰後生涯

  溫特斯戰後一度成為戰時摯友尼克森上尉手下的員工。但一九五一年六月,美國陸軍因為韓戰需要,再度徵召溫特斯服役,前往第十一空降師任職。溫特斯擔任團級 參謀,負責訓練步兵軍官,但他對於服役環境並不滿意,因為比起二戰時期的同袍,他認為當時的受訓軍官「普遍缺乏紀律」,對任務十分鬆散、怠慢,甚至會缺席 受訓課程,因此決定志願加入遊騎兵學校,擔任教官工作。

 不過自認「見過夠多戰爭」的溫特斯,並不願意實際參與另一場戰爭,他在受命開赴朝鮮半島前退出軍隊,回歸平民生活。

 意外成名

  溫特斯原本隱居在賓夕伐尼亞州的赫爾希鎮,偶爾接受西點軍校的邀請擔任講師。但一九九二年安布洛斯的小說著作《諾曼地大空降》出版後,溫特斯一夕爆紅,電 視與書本訪問不斷,主要都集中在他的戰時經歷,與E連的其他成員。尤其在二○○一年「諾曼地大空降」影集首播後,更讓他與E連的事跡廣為人知。

 然而個性低調的他不願居功,一如在影集內的訪談,他堅稱自己「與很多英雄一起服役」,也稱讚曾與自己有衝突的索柏中尉「奠定了E連的基礎」。當他在二○一一年一月二日過世後,葬禮也依他的遺願,不對外公開;整個世界直到他的葬禮結束,才知道這位真英雄的逝去。

 二○一二年六月六日—也就是諾曼地登陸六十八週年,一座以溫特斯外形的四公尺高青銅雕像,正式豎立與揭幕。然而,這座雕像並不只是紀念溫特斯一人,而是如溫特斯生前期待般,以這座紀念雕像,獻給所有在諾曼地登陸中服役,或是陣亡的中下級士官兵。

 或許對溫特斯而言,這些在戰爭中默默無聞的無名英烈,才是真正的英雄。(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