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釣船釣到潛水艇? 媒體戲謔、浮誇!

◎ 王志鵬

近期YouTube出現一則三分鐘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6nLSQZtkc),誇張稱為「海釣船釣到潛水艇」。後據媒體報導,係十一月十一日一艘由高雄黃偉船長所駕駛的「協星號」海釣船,航行至左營港西方約十四.五浬處時所拍下,船上的偵魚聲納清楚掌握水下體積龐大的回波。此影片上網後,引起若干渲染,有媒體與高雄近海發現有六艘中國鐵殼船出沒連結,更有人認為可能是中國潛艦偷偷潛近台灣軍港刺探軍情,甚至有部分立法委員和民意代表,大言不慚直指是「國防門戶洞開,讓敵人侵門踏戶」。不過,這樣的批評與議論,不僅是「專業性不足」,且「過度渲染、戲謔、浮誇」。對此,海軍司令部亦正式回應,係海軍的潛艦;據瞭解,當日係海豹軍艦於左營港外海進行「修後測試與基礎訓練」。

海軍現有的二艘老舊潛艦「海獅艦」(SS-791)與「海豹艦」(SS-792),係美國海軍於第二次大戰時期建造的Tench級柴電艦隊型潛艦,至今均已高齡六十八歲以上,號稱全世界目前服役最長的古董級潛艦,連美國海軍幾乎都已無人會操作,因此歷次美國海軍的潛艦軍、士官於參訪時都相當驚奇。這二艘博物館級的潛艦,早該除役了!海軍能夠維護使用至今,只能說相當辛苦難得。

依據慣例,潛艦在進行維修後的淺水測試,通常會在開闊安全的水域,在無繁雜的水面艦船情況下進行,當天自是如此。由上傳影片可以觀察出該海釣船上的人以「好奇、玩笑、戲謔」的方式面對所看到的景象。可以判斷該海釣船可能早已看到水面浮航的潛艦,因此其應該遠離而非好奇靠近。海豹軍艦基於水下測試的情況,使用該「搜索潛望遠鏡」高度持續觀察的原因,就是避免造成安全問題;部分媒體與民意代表不明就裡的表現,甚至牽涉到國防安全,只能讓人感嘆!

(作者著有《台灣水下艦隊之路》,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cptwjp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