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飛彈─空對空飛彈遠程打擊先驅

◎葛鵬威

 前言

 空對空飛彈尚未問世,當敵我雙方戰機遭遇,空戰場景必定是短兵相接、相互纏鬥,誰先咬住對方,就能增添擊落敵機的勝算。簡單來說,空戰是在視距內進行,接戰的飛行員必須全神貫注,絲毫不能大意,個人的飛行技巧也將是決勝的關鍵。然而,當空對空飛彈出現,甚至發展出射程超過一百五十公里的長程空對空飛彈之後,空戰進入視距外作戰時代,飛行員只要按下發射鈕,鎖定敵方戰機的飛彈即可射出,並朝遠在一百五十公里以外的目標飛去且精準命中。鳳凰飛彈正是視距外作戰的先驅,也是全球第一種採用主動雷達導引的空對空飛彈,亦為西方國家重量最大、射程最遠的空對空飛彈。

 空戰能力優異 視距外作戰利器

 提到鳳凰飛彈,眾人更能直接聯想到前幾年剛自飛行線上退役,服役歲月戰功顯赫的美製F-14雄貓式戰機,這款隸屬美國海軍的優質艦載機,就是以配備鳳凰飛彈聞名,曾經在試射中,以八百公里的時速,三十八秒內連續發射六枚鳳凰飛彈,分別射向距離五十至八十公里不等的六架無人靶機,除一枚脫靶,一枚因受靶機故障影響而失敗外,其餘四枚全部命中,充分印證鳳凰飛彈的空戰能力優異,在中程空對空飛彈未成主流之前,鳳凰飛彈就是視距外作戰利器。

 目前全球廣泛使用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其最大射程約在一百公里內,包括美製的AIM-120、法製的Mica雲母飛彈、俄製的R-77飛彈等型號,雖也是視距外作戰的要角,但比起號稱可攻擊近二百公里以外戰機的鳳凰飛彈,可謂小巫見大巫了。由此可以看出美軍當年的企圖,尤其在冷戰時期,空戰的機率不低,能夠能早一步擊落敵機或許正是其考量,進而催生鳳凰飛彈。

 與F-14雄貓式戰機關係密不可分

 鳳凰飛彈的發展與F-14雄貓式戰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兩者服役的時間相近,美國海軍當時對兩者寄望甚殷。話說在雄貓式戰機被研發以前,美國海軍希望甫服役的F-4幽靈式戰機能有所表現,但其長程攔截的能力與美國海軍期望有落差,於是改發展具次音速飛行能力的F-6D戰機,配掛AAM-N-10蒼鷹空對空飛彈,但受限體型過大難以在航艦服役,該計畫宣告結束。美國海、空軍遂聯合進行代號TFX的先進戰機計畫,即F-111戰機,空軍型號為F-111A、海軍型號為F-111B。此時美國海軍準備將AIM-54(鳳凰飛彈)與AN/AWG-9射控雷達用在F-111B上,但仍因F-111B的操控性不佳與機體太重,使得該型戰機仍被放棄,但鳳凰飛彈與AN/AWG-9射控雷達卻受到重用。隨著美國海軍於一九六八年獲准自行研發專用重型艦載戰機VF-X,致使F-14戰機誕生,鳳凰飛彈與AN/AWG-9射控雷達即與F-14結下不解之緣,幫助F-14成為極具戰力的空優戰機。鳳凰飛彈是由休斯公司與雷神公司所研發,彈體長約三點九公尺、彈徑三十八公分、翼展九十公分、彈體重量四百六十點八公斤、彈頭重量六十點七五公斤、有效射程一百八十四公里,可採主動雷達導引或半主動雷達導引,彈頭屬高爆破片彈頭,引信有撞擊與近發兩種。

 鳳凰飛彈的試射始於一九六五年,歷經七年,當一切均為成熟且穩定性高之後,該型飛彈於一九七二年量產,一九七四年服役,首種型號AIM-54A量產約二千五百枚,最大射程有一百三十公里。第二種型號AIM-54B並未大量產製,主要以改裝套件為主。一九七七年,AIM-54C的型號進行研發,經過一番測試,一九八三年量產,最大射程已提高至一百五十公里。

 主動雷達導引 擴大打擊面

 鳳凰飛彈雖可採主動或半主動雷達導引,但就作戰效益考量,採主動雷達導引可讓負責發射的戰機射後不理,繼續接戰其它目標,擴大打擊面。因為採半主動雷達導引方式,必須依靠發射飛彈的載具提供目標訊號,採主動雷達導引的飛彈自載台射出後,可憑藉自身的雷達提供訊號,進而鎖定目標。由於F-14戰機配備具俯視及俯射功能的AN/AWG-9射控雷達,凡在一百二十至三百公里內、低空至三萬公尺之間空域的二十四個目標都可以搜索與追蹤,並找出最具威脅的六個目標予以攻擊,這正是F-14戰機可連續發射六枚鳳凰飛彈接戰的緣故。

 鳳凰飛彈自服役以來雖屬F-14戰機的主要武器之一,但F-14戰機執行一般的偵巡任務時,卻常攜掛麻雀飛彈與響尾蛇飛彈,反而少用鳳凰飛彈,與該型飛彈較重有直接關係。順道提及F-14戰機的戰史,一九八一年八月中旬發生第一次錫德拉灣事件時,F-14戰機即與利比亞的Su-22戰機交手,當時利比亞戰機向正在錫德拉灣進行演習的美國海軍航艦打擊群靠近,F-14戰機升空攔截且示警,但利比亞飛行員不予理會,還向F-14戰機發射飛彈,F-14戰機飛行員被迫還擊,發射一枚響尾蛇飛彈將另一架Su-22戰機擊落,主動向美軍開火的那一架亦被響尾蛇飛彈擊落。

 兩伊戰爭期間 屢建戰功

 至一九八九年一月四日,美軍派赴在地中海的甘迺迪號航空母艦一如以往,派出兩架F-14戰機護衛RC-135電子偵察機執行任務,因接近利比亞北部海域,利比亞派出兩架米格二十三型戰機偵巡,兩架F-14戰機獲E-2空中預警機通知訊息後,立即前往攔截,並向利比亞戰機示意,要求離開,但不被理會,結果爆發空戰,F-14戰機再分別以麻雀飛彈與響尾蛇飛彈擊落敵機,再添一筆戰功。不過,鳳凰飛彈仍有實戰經驗且擊落戰機。

 全球除美國以外,唯一使用F-14戰機的伊朗,曾於一九八○年九月十日成功擊落一架越境的伊拉克MiG-21R偵察機,寫下F-14戰機首次實戰並擊落敵機紀錄。兩伊戰爭期間,鳳凰飛彈幫助伊朗擊落將近五十架的伊拉克戰機。所以當鳳凰飛彈於二○○四年九月三十日除役後,伊朗空軍仍使用鳳凰飛彈。至於美國海軍唯一公開的鳳凰飛彈實戰紀錄,是發生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六日,一架自卡爾文森號航艦起飛的F-14D戰機曾對兩架伊拉克MiG-25戰機發射兩枚鳳凰飛彈,均因發動機故障未能擊中目標。

 結語

 隨著鳳凰飛彈退出舞台,馳騁美國海軍多年,早已是空優戰機代名詞的F-14亦於二○○六年三月謝幕。全盛時期共有三十個作戰中隊的F-14戰機與鳳凰飛彈,共同見證冷戰的歷史,守護著美國與西方世界的安全。在那個年代,雄貓式戰機與鳳凰飛彈是世人矚目的焦點;鳳凰飛彈不但開啟空對空飛彈遠程打擊的先河,並且引領視距外作戰的風騷。(作者為軍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