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識別區 美國最早建立

  • 2013-11-25 01:25
  • 旺報
  • 【記者翁路易/綜合報導】

     大陸23日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外界關注,防空識別區最早由美國在1950年建立,是指一方基於國防需要所劃定的空域,至今已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劃有防空識別區。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防空識別區不受國際法承認,但有軍事意義,是瀕海國家為防範可能面臨的空中威脅,在領空以外的公海上空劃設一個範 圍,用於及時識別、監視、管制和處置進入該空域的飛機,提示或警告對方不要誤入或闖入主權國領空,但劃設一方無權在防空區內擊落他國飛機,否則將是嚴重違 反國際法的行為。

     美國最早在北極海劃設防空區,至今美國在大西洋及太平洋均設有防空識別區,而加拿大、澳洲、日本、南韓等20多國家和地區均相繼倣效,許多出現重疊問題,多半經由協調處理。

     防空識別區、飛航情報區(FIR)、領空,則是完全不同的定義。領空是一國領土與領海上方的空域,外國飛機不得擅入,否則將被視為侵犯主權。

     飛航情報區因應航空運輸需求,由世界民航組織(ICAO)規定。每個飛航情報區內航管服務,由該情報區航管單位負責。

     全球空域都被劃歸情報區,不具主權意義,例如北太平洋東邊屬美國舊金山管,西邊則由日本東京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