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共軍亮劍 測試美日紅線

  • 2013-11-25 01:25
  • 中國時報
  • 【王銘義】

     三中全會剛閉幕,解放軍即畫設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軍報宣稱,這是著眼國家安全形勢所作的決策部署,是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防禦、自衛目的,既不會對他國構成威脅,也不會影響國際空域正常航行和飛越自由。

     在中南海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之際,軍方急於在東海「亮劍」,將高度敏感的釣魚台空域畫設在防空識別區範圍,引發美日強烈關注;總統府國安會也發表聲明,呼籲相關各方和平對話,避免加劇區域緊張情勢。

     其實,解放軍在釣島空域「亮劍」,意在「沛公」,即解放軍可能研判,畫設防空識別區的舉措並不會造成立即的軍事衝突,但可藉此回擊日本機艦近來對中方機艦的偵察與監視,並可進一步測試美日安保同盟的底線與紅線。

     台日中三方針對釣島空域的防空識別區與國際民航的飛航情報區,其實也存在著部份重疊的爭議,但並未干擾到民航的運行。北京藉由劃設識別區的強勢表態,已被美日視為試圖改變現狀,並可能會導致亞太區域的緊張升級。

     自日本政府對釣島採取「國有化政策」以來,中日兩國在外交、軍事、安全領域的磨擦與衝突愈演愈烈,畫設防空識別區的軍事表態,將彼此可能衍生的磨擦指數再次推高,美國與台灣難以避免將被捲入爭議漩渦中。

     國際與軍事戰略學者黃介正就擔心,中共軍方片面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基於兩岸關係發展,研判並非針對台灣,但中日若因此在釣魚台空域引發軍事衝突,我國的國安決策空間,恐將在兩岸關係與美日同盟之間再被擠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