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海軍準備好了嗎?

 

◎ 呂禮詩

月初,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中表示:「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 RIMPAC)是政策性的決定,美國主要的目標是確保台海持續穩定,台灣參與軍演不僅牽涉美台關係,還有區域的因素需要考量。然而,此一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機會近乎渺茫的回答,近日在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官方部落格的一篇貼文中似乎出現了轉圜的跡象。

這篇來自於美國國會山莊記者的《這會讓重要的太平洋軍事演習變得尷尬嗎?》(Are Things About To Get Awkward At Major Pacific Military Exercise?) 貼文中提到:參議院「台灣連線」成員之一的印第安納州參議員寇茲(Dan Coats, R-IN),在「2014年國防授權法案」(2014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的修正案中要求將台灣納入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然而這是自十月富比士(Randy Forbes)等8位聯邦眾議員聯名致函歐巴馬政府以來的正式國會提案。

事實上,我國防部一直希望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期望擷取美軍作戰經驗,提升聯合作戰能力,更企圖將台美雙方提升至準軍事同盟關係。只不過此一態度在馬英九總統對美國所作出的三項「無意外」的承諾下,表達的十分的隱晦。

自 從台美斷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失效後,我國海軍就不曾與美國進行軍事演習。雖然其間從美國獲得成功級、濟陽級及基隆級等艦艇,但無論是軍售課程或成軍 訓練,但凡涉及未對我開放部分,不是美國教官略過不提、就是台灣學員必須離席;此一窘境,在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赴美換裝時亦曾發生。

海 上戰術行動的無誤執行有賴於戰術信文的正確傳遞,若海軍參加環太平洋軍演,面對的是海軍的戰術信文自1990年10月即由「同盟國海軍信號書」換用「中華 民國海軍信號書」。雖然信文簡碼的編排邏輯相似,但相關的使用方法相去甚遠,且增編許多國軍專用的信文;另在軍用網路數位化下,以往使用的「同盟國軍用簡 語」亦早已棄之不用。

依照美國法律規定,禁止國防部在可能因聯合作戰行動等「不當暴露造成國安風險」的情況下,與解放軍進行軍事接觸,但搜索、救援、人道援助等不在此限。如果我國有機會參與,在美國「區域因素」的考慮下,可能參與的科目應也止於與解放軍相仿。

若 此,台灣海軍的實力從裝備整備、戰技到戰術,不但讓美國及環太平洋的盟國看的清楚,解放軍更將瞭若指掌;解放軍海軍艦隊在亞丁灣打擊海盜的護航行動中邊做 邊學,已累積了相當的能力與經驗,反觀我國海軍僅能藉每年星光部隊的進駐或敦睦遠航的機會,與極少數的國家交換有限的聯合作戰心得。

我國欲參加明年的環太平洋軍演,以海軍目前在戰術信文的雞同鴨講、在戰術觀念的落於人後、在聯戰思維的紙上談兵,恐怕還有相當的空間需要努力。(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