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釣島主權台美每日熱線

 

旺報【記者張凱勝╱台北報導】

大陸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牽動區域內國家敏感神經,外交部北美司長謝武樵26日表示,台美之間每天溝通聯繫,我方也向美方傳達捍衛主權、保障漁權及希望和平解決的立場,美方已充分了解;至於政府是否會承認防空識別區,謝武樵則未正面回答。

謝武樵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捍衛主權、保障漁權的立場明確,我們也希望各方能以《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展開對話,和平解決爭端。外交部也將和相關各方聯繫,並向國際社會明確說明我方立場。」

媒體詢問,如果兩岸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重疊區域擦槍走火,美方是否願提供協助?謝武樵說,政府第一時間聲明指出,有關重疊部分盼能依據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基本精神,由國軍處理,政府也將採取適當處置。

入台防空一律攔截

此外,媒體追問,美日韓皆已表示不會承認大陸片面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我方的態度如何?謝武樵僅強調,根據國安會23日做的4點聲明,政府堅定捍衛釣魚台主權與保障漁權,但他沒有答覆我方承認與否。

一位國安人士透露,我國民航機在飛越東海前,都會向日本提交飛行計畫,以後只是多一道手續向大陸提出而已,「但是戰管方面則不會」。他說,不管是大陸或日本的戰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我戰機一律升空攔截,沒有例外。

馬稱依東海倡議解決

大陸要求飛經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航班,事先提出飛行計畫。謝武樵表示,台灣航班應該不受影響。

而據民航局26日發布的新聞稿,飛航計畫送大陸航管單位是依據國際民航組織相關規定,各國民航主管機關需將其收到的飛航計畫轉送予相關單位,也包含軍方,「我國亦採相同做法」。

此外,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6日也在中山會報中表示,大陸劃定防空識別區,不涉及領空、主權等問題,但仍會依照《東海和平倡議》向大陸、各方表達嚴正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