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航台海 蘭寧利:避誤會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1:08:39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8日電)海軍退役將領蘭寧利今天表示,遼寧艦選擇通過台灣海峽,他研判主因是天候考量,並考量不要再引起美日等國誤會。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上午根據國軍監偵情報,證實中共航母「遼寧號」編隊已在今天清晨4時左右駛離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繼續往南海航駛。稍早,中國大陸官方媒體中新網報導,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與伴隨艦艇飛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飛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已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繼續駛向預定試驗和訓練海域。

曾任國防部情次室處長、海軍反潛作戰指揮部參謀長、海軍情報署署長的蘭寧利受訪時表示,遼寧艦選擇從台灣海峽通過前往南海,主要還是天候考量,因為以台灣東部海域今天的風浪來看,最少是10級風浪,航空母艦本身是沒有關係,但護航的小船與船內設備會有問題。

此外, 蘭寧利表示,日前中共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問題引發爭端,如果這次遼寧艦再走台灣東岸,距離釣魚台會很近,恐怕將引起美日不滿,走台灣海峽則不會引起誤會。

蘭寧利認為防空識別區事件,中共的決定太草率,現在也在想如何解套,如果再讓遼寧艦接近釣魚台海域,恐怕會火上加油,讓結更難解。

蘭寧利指出,過去中共也有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但都是走海峽中線以西,中共在這方面很自制,國軍也可以百分之百掌握。102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