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台灣部署「世界最強雷達」監控大陸

 

▲這套長程預警雷達是美台兩國合作的產物,偵測範圍達到中國內陸,甚至可達新疆。(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爭議,美軍近日派出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從關島基地起飛,飛越釣魚台列嶼上空。美國一份刊物表示,台灣已部署「世界最強大雷達」監控大陸,根據美方一名消息人士說,「透過這個雷達,台灣對大陸幾乎所有重大空軍行動和演習都一覽無遺。」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11月25日刊登文章《台灣的彈道導彈防禦雷達一直在提供有關大陸的特殊資料》,台灣在西海岸部署的預警雷達獲得該地區幾乎所有人的尊重,但大陸除外。台灣防務界一位消息人士說,這可是「世界上最強大的雷達」。「就連美國人都沒有與之實力接近的雷達。」

文章指出,該雷達位於新竹市郊的樂山上。消息人士們對該雷達的潛在實力持有爭議。但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款綜合性超高頻率雷達,可跟蹤3000公里範圍內的噴氣式目標,包括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美國防務界一名消息人士說,「與其說這是彈道導彈預警系統,還不如說是情報蒐集系統。透過這部雷達,台灣對大陸幾乎所有重大空軍行動和演習都一覽無遺。」

事實上,台灣「長程預警雷達」於今年1月31日起正式執行戰備任務後,國軍首度具備360度近外太空追蹤戰術彈道飛彈能力。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0月曾表示,為了保護新竹樂山基地的「長程預警雷達」,國軍將以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天弓三型飛彈等與先進科技層層防護。「長程預警雷達」主體高度約達30餘公尺,採用美國雷神公司「PAVE PAWS鋪路爪」相位陣列雷達。

林郁方國會辦公室10月曾發布新聞表示,「長程預警雷達」除了使國軍具備360度近外太空追蹤戰術彈道飛彈能力,對飛彈的偵測距離達3300公里,對飛機等航空器目標偵測,由陸基雷達450公里增加至600公里,並可偵獲200公里內低雷達截面積的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目標。

林郁方說,「長程預警雷達」原編新台幣360多億元,在民國93年至101年執行,但現在全案預算已調增為400餘億元,執行期程也延長到民國102年。根據國防部提供、未列機密等級的資料。

林郁方當時表示,空軍是在101年3月完成雷達的安裝架設,同年9至11月配合飛彈指揮部,執行單枚、多枚戰術彈道飛彈進襲場景等21項模擬演訓,確認符合規範後,從102年1月31日起正式擔負戰備任務。



原文網址: 美刊:台灣部署「世界最強雷達」監控大陸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27/301510.htm#ixzz2lyoLRxq3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