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軍伙食外包 裁470伙房兵

 

國軍推動兵力精簡,諸多後勤業務不再由軍方自行承辦,過去部隊最重視的伙房,將逐次外包。國防部列出第一階段伙食外包計畫,包括軍中機關、廠庫、學校、醫院及空軍聯隊地勤餐廳,伙食委外由團膳包商承作,不再徵用軍職伙房兵,初步年商機將達3000萬元,軍中也因此精簡掉470餘名伙房兵,接近一個營的兵力。下一階段將針對三軍司令部等軍方高司單位的聯合餐廳進行檢討。

 

伙食外包目前並未擴及聯兵旅等基層作戰單位,但各軍對此已有兩極反應,有單位為不必再負擔繁雜伙房管理感到輕鬆,但也有人反應,軍中因此將失去臨時開伙的彈性,因為承商按契約多僅定時供應三餐,無法在軍中彈性待命,「天冷臨時要煮個薑湯給部隊喝、部隊加班臨時需要夜點怎麼辦?」

 

軍方伙食外包業務近期已陸續上網公告,各軍方高司單位如大型餐會、歡送會,只要經費超過10萬元,索性通通上網讓民間外燴商承攬,不再由自家軍中伙房承作。

 

開放伙食外包除了軍方機關和廠庫外,受到影響最大的是各空軍基地,所有地勤餐廳也都將外包,但空勤餐廳除外。官員解釋,空軍基地用餐人數多,如同時擔負後勤維修的屏東空軍基地,一餐飯可以有近3000人開伙,符合外包的成本效益,但飛行員開伙須配合飛行任務,開飯時間不定,伙房幾需24小時待命,且每批用餐人數並不多,所以空軍仍保留專用的空勤餐廳,作由軍職伙房人員維持運作。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預劃辦理伙食委外以機關、廠庫、學校、醫院及空軍聯隊地勤餐廳為主,區分人力或廚房外包方式執行,約可精簡膳勤人力470餘員。

 

羅紹和說,空軍配合「精粹案」政策,規劃16個單位辦理伙食人力委外,年度委外金額約新台幣3000餘萬元。各委外伙房膳煮的菜色均依當令盛產的食物及副供站所提供的副食品為主,依官兵喜好配合食材調整菜單,採買後委由合約商執行炊爨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