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競大於合、鬥而不破」態勢難變

2013/11/20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亞太地區近年進入多事之秋,美、中兩國對彼此的認知也不斷調整,連菲律賓風災的國際救援,都扯上美中的戰略競爭了。今年12月,美國副總統白登將訪問中國、日本與南韓,很多人關切美中兩國究竟將如何處理彼此的關係,他們會出現更多的合作或是競爭?

 

 

從華府的觀點看,中國大陸在2009到2010年度間一再強調「核心利益」,將新疆、西藏、台灣、東海、南海都納入其中,讓美國不再相信中國的「和平崛起」之說,而認為中國崛起具有擴張性。感到不安之餘,歐巴馬政府決定在軍事、經濟、外交與政治等四層面,推出再平衡亞洲政策。影響所及,日本與菲律賓都更敢於向中國挑戰,而有中日釣島衝突與中菲黃岩島主權之爭。

 

 

 

然而從北京角度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009年在曼谷揚言「美國回來了」,並再三強調美國是在地強國,自然也具有挑戰中國的政治意涵。在警覺美國有意遏制中國崛起後,北京無論展現軍事實力、運用經濟優勢及推動軟實力等,都比以往更為主動與積極。

 

 

 

及至2013年,北京發現若中美關係繼續惡化,很可能發展成達爾文化主義「弱肉強食」的情況,陷入大國政治的悲劇。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不斷重申「太平洋夠大,足以讓中美兩國同時遨遊」,希望兩國能先建立互信,再談合作。歐巴馬總統則認為,美中兩國應先從各個國際領域展開合作,再談互信,而提出「新合作模式」。不過,兩國顯然還是缺乏互信,找了半天僅找到兩個共識:一是朝鮮半島非核化,另一則是對抗氣候變遷。

 

 

 

嚴重的互信不足與戰略互疑,很快就將美中兩國的「新型大國關係」與「新合作模式」打回原形。史諾登揭密案引發美中兩國在全球監控與網路駭竊的相互指控,北京拒絕引渡、並將史諾登驅逐到莫斯科,不僅讓華府不滿,也讓國務卿柯瑞為加州莊園歐習峰會營造的美中關係改善努力盡付東流,因而扼腕不已。

 

 

 

當歐巴馬因國債問題不克參加「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峰會與東亞峰會時,習近平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分別在兩場峰會獨領風騷,並提出美國作為境外國家就不應介入東亞事務,極盡外交拉攏分化之能事。這時,至少西太平洋似乎已無美國遨遊的空間。

 

 

 

當然,北京「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能耐,也讓華府刻骨銘心。不過美國也非省油的燈,特別是歐巴馬政府第二任期,再平衡亞洲政策的真正核心,就是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TPP被視為邁向「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重要一步。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APEC高峰會宣布美國將在TPP扮演領導角色,獲得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等國正面回應。

 

 

 

事實上,在歐巴馬政府第二任期,再平衡政策甚至已不再局限亞洲。透過今年初國情咨文宣布美歐將洽簽「跨太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關係」(TTIP),加上日本同時與TPP與TTIP進行談判,顯示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將為全球經貿活動設定新的規範、規定與規則。在新遊戲規則之下,美中之間的競爭終於進入新的層次。關鍵在北京能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自重,而與美歐日三大經濟體聯手主導的TPP與TTIP抗衡嗎?

 

 

 

今年12月,白登將訪問中國、日本與南韓,美中之間會出現新的合作局面嗎?從過去經驗來看,美中之間不無可能提出新的合作議題,但從雙方亞太戰略架構、全球經貿布局與軟硬實力較勁的態勢來看,美中關係顯然還是一個「競大於合、鬥而不破」的局面。

 

【2013-11-20/泰國世界日報】



全文網址: 美中「競大於合、鬥而不破」態勢難變 - 其他觀點 - 全球觀點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86538#ixzz2m80iTZ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