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陸可能續劃南海識別區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爭議。國防部報告指出,中共不排除將接續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作為聲索主權依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將邀請國防部長嚴明、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外交部長林永樂等部會首長,報告「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影響及因應作為」,國防部報告已送抵立法院。

國防部報告表示,中共劃設目的包括將釣魚台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對外宣示擁有釣魚台主權,確保東海的海洋經濟利益;挑戰美國長年主導的區域安全機制;也為日後東海主權爭議,訴諸國際社會仲裁的法源依據。

國防部研判,中共藉防空識別區劃設,對進入這個區域的美、日偵蒐機、艦,執行反制作為,也反應對美、日等國長期對中國實施空中電偵的不滿,展現其向外擴張的前推戰略,戰術預警及反應縱深。

報告指出,中共此舉將增大與各國航機接觸機會,相對造成國軍空防應處壓力;報告並分析依中共「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及對美籍機、艦高強度偵巡作為,不排除中共未來將接續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可能性,作為聲索主權依據。

國防部表示,將加強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內監偵,掌握海、空動態,爭取預警;凡進入防空識別區的不明機、艦,國軍以「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立場,執行攔截、監視任務,以確保空防安全。

國安局分析指出,未來釣魚台海域擦槍走火機率升高,但中共意在掌握主動權,不致輕啟戰端。

交通部報告則指出,依據國際慣例及基於飛航作業安全傳遞飛航計畫書並不涉及領土、領空及主權問題,有關後續作為,交通部將配合國安及外交政策考量,採取相關因應作為,期能兼顧旅運安全及國家政策。102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