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台灣地位未定論」爭議可告一段落

2013/12/02 11:57 報導
字級大小:
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馬總統今天接見來台灣參與紀念活動的國際貴賓。馬總統重申,開羅宣言雖然是新聞公報的形式,但是也屬於國際條約,對參與會議的中美英三國也有拘束力;尤其透過「波茨坦公告」、「日本降書」和「中日和約」,也確認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因此「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爭議,可以告一段落。(李人岳報導)

開羅宣言發表70週年,馬總統除了親自出席特展及國際研討會開幕之外,2日也接見包括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外孫女(舒梅絲)女士在內的國際貴賓。馬總統重申,開羅宣言雖然是新聞公報的形式,但在國際法上,條約可以不拘形式、名稱也至少有24種之多,而且當時的報紙對開羅宣言對於戰後東亞局勢的決定性影響也有大幅報導,對參與會議的中美英三國當然都有拘束力。

馬總統進一步指出,同盟國在「波茨坦公告」和「日本投降文書」中也納入開羅宣言的條件,1950年美國總統杜魯門也表示各國都接受中華民國在台灣行使主權的事實。另外,中華民國雖然沒有在舊金山和約上簽字,但也在1952年和日本簽訂了中日和約,明確確認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因此「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爭議可以告一段落。馬總統說:『(舊金山和約)規定參戰國可以和日本另外再訂和舊金山和約相似的和約,後來蘇聯和中華民國都分別和日本另外訂約,我們簽的就是1952年4月28日簽的中日和約,裡面的規定很明確的確認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

馬總統並引用邱吉爾在1943年對哈佛大學演講所說的「團結則無事不能、不合則萬般皆輸」向在場的來賓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