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阿帕契 3度全面停飛

  • 2013-12-19 01:32
  •  
  • 中國時報
  •  
  • 【劉屏/華盛頓18日電】

     十餘年來,美國的「阿帕契」直升機曾經3度全面停飛,全部都是因為尾槳有問題。不過檢修、更換完畢後,全數復飛,審計部門認為並不影響戰力。

     1999年11月,一架阿帕契在歐洲失事,原因是尾槳的軸承有缺陷。調查人員研判,之前另外幾次意外事故也是同樣原因,美國陸軍因此下令645架阿帕契全部停飛。

     就像其他各型直升機一樣,阿帕契也依靠尾槳以維持平衡。阿帕契的尾槳有個斜盤(swashplate)裝置,是一種軸承,負責調整尾槳的角度,使飛機操控更加靈活。駕駛員使用腳蹬控制這個斜盤裝置。

     維修人員發現,問題出在軸承的熱處理不當,導致軸承的內外受壓不均衡。當時共有381架需要更換軸承,可是全世界的美軍基地的庫存只有77具,所以花了幾個月才全部更換完成。

     一年後,2000年12月,美軍全部742架阿帕契又全數停飛,仍是因為同樣問題。這次不是發生意外,而是維修時發現。到了隔年3月,檢修、更換完成,全數復飛。

     可是沒多久,2001年6月,以色列一架阿帕契緊急迫降,所幸人員平安。這回是尾槳鬆脫。

     美國陸軍於是下達了18個月裡的第3次全面停飛令。像過去2次一樣,檢修、更換完畢後,全數復飛。

     美國政府的審計部門調查指出,阿帕契維修所需經費龐大,有的年度編列的維修預算僅足6成所需,例如2000年那次,6月就發現1架阿帕契的尾槳斜盤有問題,可是因為沒有預算,整整5個月都沒有全面詳查。等到有錢了,一下子發現還有88架有類似問題,於是全面停飛。

     阿帕契也曾在1991年4月大量停飛,原因是零件補充嚴重不足。那是因為剛剛打完波斯灣戰爭,出勤過於頻繁所致。

     不過美國審計部門向國會提交的報告指出,整體而言,這些問題並不影響阿帕契的戰力,「阿帕契仍是美國最先進、戰力最強的攻擊直升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