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隱形戰機 可能8年後服役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7:41:24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團派」媒體今天報導,共軍獨立研發的第4代隱形戰鬥機「殲-20(J-20)」,存在發動機等問題,不過已處於定型試飛階段,可能在8年後裝備部隊。

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引述大陸國防大學資訊報導,中國共產黨解放軍1980年代開始投入隱型戰鬥機研發,直到1990年代啟動殲-20研發項目,目前處於「定型試飛」階段,整體結構幾近定型,修改範圍已不大。

根據共軍過去經驗,第3代戰機從試飛到裝備服役大約需要5至8年;第4代機例如殲-20等,通常裝備時間要8年以上。

殲-20號稱共軍首款獨立研發的隱型戰鬥機,特色是採用「單座、雙發、全動鴨翼、垂尾與可調DSI進氣道」,宣稱匿蹤性接近美軍研發的「F-22猛禽(F-22 Raptor)」戰鬥機。

殲-20於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首飛成功。

這篇報導說,殲-20的隱身效果、機動性、穩定性、近距離格鬥能力與編隊攻擊能力強。

中青報點出殲-20的3大缺點,首罌是發動機使用俄羅斯AL-31F,無法滿足殲-20的要求水準,顯然共軍更希望裝配117型發動機;其次是氣動布局不足,各翼面不平行影響機動與匿蹤效果;再來是兩台發動機過於靠近,對整體結構有不良影響。

殲-20是多用途重型戰鬥機,起飛重量近30噸,航程可能達到4000公里以上,作戰半徑超過1500公里。這意味著,如果部署在海南,作戰範圍可涵蓋整個南沙,甚至可攻擊部署在關島的美軍。

這篇報導說,殲-20儘管尚未成熟,不過未來能解決共軍的空中隱形作戰問題,更有利奪取制空權,「也會給我們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安全增加更加強有力的砝碼,還會對世界、尤其是亞太地區的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形勢帶來巨大影響。」102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