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V引擎有現貨 寧花8億自行研發

 

中 山科學研究院近年在無人偵察機技術所投注的研發預算,至少已超過60餘億元台幣,發展出各式定翼型、旋翼型中小型各式UAV,如中科院以「迎曦計畫」為 名,要耗資高達8億餘元,就僅專為研發UAV專用的轉子引擎。但這型引擎屬於某汽車大廠專利,國際市場就有現貨,也非高價管制軍品,軍方使用數量也不多, 中科院卻堅持自行研發,令外界不解。

中科院日前在桃園舉辦國防科技能量及釋商成果說明,一度被視為機密的轉子引擎,就被列為釋商標的公開展示,狀似馬達的小型引擎,研發預算竟須耗資8億元。現場人員坦承,由於技術涉及專利,轉子引擎的生產技術若要供民間運用,還有法令問題要克服。

這項展覽也呈現中科院自行研發的UAV家族,包括已在陸軍戰備服役的銳鳶偵蒐UAV、正在陸軍航特部測試的紅雀便攜式偵蒐UAV、小型翔鳶UAV與旋翼型 的魔眼UAV。其中也展出戰略型UAV模型,即疑為長征計畫成品;中科院公布這型機的任務模擬圖,就敘明機種要能跨海偵察對岸的機場。

中科院這型戰略型UAV號稱兼具遠距偵蒐與即時反制打擊能力,並能依任務需求,掛載合成孔徑雷達、電子偵蒐與干擾、氣象偵測等任務酬載。

但「長征計畫」今年結束,且因無法達到跨越台灣海峽偵察對岸機場作戰需求而失敗後,中科院並未放棄爭取軍方再投資UAV,再度端出外觀如美軍B2轟炸機、配備飛彈艙設計的無人攻擊機構想,但空軍沒有聞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