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政策與軍購
昨日陳長文先生投書指出,陸軍阿帕契直升機軍購是個錯誤選項,筆者站在服務軍旅四十四年的專業角度提出一些不同看法,就教於社會大眾!
我們必須面對現實,大陸仍是我們唯一的假想敵,依據假想敵的綜合國力,擬訂國家戰略,國家戰略包含政治、經濟、心理、軍事戰略,再依軍事戰略規劃建軍構 想。目前兩岸軍力失衡是客觀事實,我相信國防部不會再有反攻大陸或戰勝大陸的幻想,建構一支小而精、小而強的國防武力,讓大陸犯台必須付出慘痛代價,不得 不做出慎戰的決定,這就是軍事戰略上的有效嚇阻。
文內指出台、澎、金、馬四面環海,國防武力應該以掌握空優和捍衛海權為重,投入資源才有價值,才符合台灣利益。以海島型守勢國防而言,考量現實的綜合國 力、軍力對比,若想掌握台海空優,需要建構一支多麼強大的空軍才有可能?一架戰鬥機的造價是直升機的多少倍?我們的國防預算恐怕無力支應?再就戰場環境及 景況分析,我們的機場作戰時還有幾處能起降戰機?每年漢光演習都有模擬演練,當機場被摧毀殆盡,我們英勇的空軍健兒們,最後連高速公路都用上了!
另就悍衛海權而言,需要一支多麼龐大的海軍,才能達成?一艘主力戰艦需要多少預算?戰時我們的港口、機場是敵人第一擊目標,開打之後港口還能用多久,漢光 演習也都有答案,就兩岸海軍現況而言,能支撐一時的反封鎖作戰,確保國家生命線暢通,達成聯合截擊作戰任務,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台澎防衛作戰的五個階段-聯合防空、聯合截擊、戰力保存、反舟波與聯合 反擊,陸軍主要負責後面兩項,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就是扮演陸軍執行任務的要角。阿帕契的戰力與特性,在未來作戰戰場環境中相對海空軍而言,在無空優狀況下反 而是較具有戰場存活率的反制武力,台灣地形狹長且複雜,對戰甲車的運動限制較多,防衛作戰需要戰鬥直升機來縮短空間距離,達成快速打擊。
AH-64E型是阿帕契長弓型戰鬥直升機系列中最新型號,也是美國陸軍正在服役的機型,擁有絕佳空對地作戰能力,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機上配備 AN/APG-78長弓戰搜雷達,可同時追蹤55平方公里、128個地面與空中目標,最高時速293公里,巡航時速265公里,續航距離1900公里;機 上有30公釐機砲,備彈1200發,可選掛8到16枚地獄火反戰車飛彈及火箭彈,並依任務需要選擇不同的武器掛載,如AIM-92刺針、AIM-9響尾 蛇、BGM-71拖式等型飛彈。
我無意論述軍種預算配比,也不涉及軍種的角色份量,三軍聯合作戰是防衛作戰的主軸,依國防戰略指導,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為軍事戰略構想。但面對現實 因素全般考量,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空間下,這可能不是完美的國防政策和軍購選項,但是如何使敵不敢輕啟戰端,達成嚇阻威脅、預防戰爭之目標,才可以確保國 家安全,在這大前提下這是不得已的決策吧!
我們也關注弱勢族群的照護,也了解教育投資的必要,但為了國家安全生死存亡,也請包容國防事務的必要需求,我們總不能讓戰士徒手上戰場保衛國家吧?
如果同意我的淺見,請幫忙轉貼分享,以正視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