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警告:募不到兵 108年恐恢復徵兵

 

〔自由時報記者羅添斌、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動募兵制效果慘不忍睹,朝野各界頻有恢復徵兵制以維護國軍戰力的呼聲,監察院昨提出募兵制調查報告時,引述內政部役政署的說法,並點出「恢復徵兵制」的時間點與可能前提。

募兵制至105年底 情況嚴厲

馬政府政策決定民國一○五年底達成「全募兵」的目標,內政部則指出,到了一○八年時幾已無義務役兵源可徵,而募兵制至一○五年底已經是嚴厲檢驗的時間點,國防部如果到時真的募不到兵,加上八十二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未服役者都徵集完成,就要考慮徵兵。

內政部還指出,屆時將依兵役法三十四條規定,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檢討兵額及兵源狀況,於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可恢復徵兵」。

國防部不鬆口 指計畫不變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對是否恢復徵兵做法仍不鬆口,表示國防部會盡全力做好募兵制的配套措施,不會完全募不到兵,並會按計畫啟動相關的配套措施。

監委黃煌雄、趙昌平昨公布「政府推動募兵制之最新發展狀況」調查報告。

依據報告顯示,內政部列管八十二年次以前可徵兵人數約達二十六萬餘人,這些因為教育及家庭因素而申請延後服役的役男,隨著在各個年度陸續服役而人數遞減,至一○八年度約僅剩下七六二九人而已,屆時若募不到足夠的志願役官兵,國家常備兵力就會出現問題。

監委透露,國防部對募兵不順利並非沒有警覺,軍方經評估出現嚴重警訊,曾在今年八月三十日的軍事會談向總統提報「募兵制推動概況及因應方案」,因此獲府院同意,將執行驗證期程展延兩年,調整至一○五年底。

前總長:沒有錢 沒有誘因

對於募兵困難以及是否恢復徵兵議題,前海軍總司令苗永慶上將在接受監委約詢時表示,他最擔心的是徵兵制取消,募兵制還看不到希望,還沒有起來,「徵兵制一停,怎麼去維持國防戰力?徵兵制停止能否暫緩?」

前參謀總長霍守業上將也在接受監委諮詢時提出警訊,他認為,募兵成敗的關鍵,恐怕在「錢」,講好聽一點,是誘因,當兵是大家不願意幹的事,沒有足夠誘因很難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