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爭霸 大陸造11萬噸航母

旺報【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組建航母戰力,早已不是祕密,從「遼寧艦」不停歇的演訓,都是為往後更為龐大的航母群預作準備。現造更新更大的航母戰鬥群,而且是核子動力,正在建造中,吃水重達11萬噸,目標直指美軍的尼米茲級航母,甚至是更新更先進才下水服役的「福特號」。

中 國大陸「受到嚴格保密的航母建造計畫」,近日被國際媒體、各種猜測所包圍。根據英國《詹氏防務周刊》報導,上海長興島造船廠乾船塢裡正在建造的船體分段, 很可能就是首次採用全通式甲板的中國兩棲攻擊艦,但也有猜測認為,該船體分段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一部分,和中國目前所擁有的「遼寧艦」大了快一倍。

建造核航母 已非難事

更有說法認為,中國的國產航母將在大連造船廠建造。以現有中國大陸的科技能量,核子動力航母的籌建並非難事,以核子動力推動的潛艦,早已是中國核子反擊能力非常重要的一環。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3日報導,中國的第1艘國產航母將比遼寧艦更為巨大,可能重達11萬噸,足以同美國最大的航母相比美。

陸長期戰略 外媒關注

對 於這些傳聞,中國方面的軍事專家李傑認為,11萬噸巨型航母的傳聞顯然不靠譜。他說「我們造這樣大的航母沒問題,關鍵是造了有什麼用?另外涉及一系列技術 問題,比如航母造這麼大,艦上飛機數量要有多少?要採取什麼樣的起降方式?要用什麼動力系統?這樣的航母吃水必然深,什麼樣的港口才進得去?」

中國人民大學學者金燦榮23日對《環球時報》說,外國媒體對中國航母發展的關注,背後看的是中國龐大、完整的工業和技術水準,中國的發展潛力太大,而且有發展的長期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