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2A灰狗式艦載運輸機

(圖:美國海軍網站)
(圖:美國海軍網站)

編按

 美國海軍現役C-2A灰狗式運輸機是專門為航空母艦提供人員、物資、裝備、郵件等運送任務的機種,服役雖已多年,但在新一代艦載運輸機尚未完全到位以前,C-2A仍忠實扮演美國海軍航艦的後勤補給要角,以滿足美國海外用兵的戰略需求。

 為因應國際安全情勢發展及預防區域軍事衝突,美國在全球各主要區域部署航空母艦打擊群,以落實海外兵力投射的戰略用兵原則。由於航艦派駐在外的時間不短,如何在航艦海外部署的期間,適時將人員、物資、裝備、零組件、郵件等運送至航艦,維持其正常運作,美國海軍有既定的機制與作業程序,長期以來均能滿足航艦的需求。

 美國海軍現階段仍以服役多年的C-2A灰狗式(Greyhound)運輸機往來陸上基地與航艦之間,提供航艦所需,其表現亦甚為稱職。儘管美國海軍已打算讓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與波音公司共同研發的MV-22魚鷹式運輸機取代C-2A,而且已進行MV-22起降尼米茲級航艦的測試,但在相關技術尚未成熟之前,C-2A還將繼續扮演「航艦送補到艦」(Carrier Onboard Delivery)的幕後功臣。

 實施延壽計畫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美國海軍加速現代化建軍步伐,除設備更為先進、性能更見突出的兩艘尼米茲級航艦雷根號、布希號先後到位,加入戰鬥序列,全新設計且作戰性能大幅超越尼米茲級的福特號航艦亦已下水,不久之後即將成軍服役。就航艦的艦載機聯隊來說,有鑑於相關艦載機過於老舊,美國海軍也逐步進行汰換工作,包括F-14熊貓式戰機退役,艦載機的攻擊重心由F-18大黃蜂系列戰機擔任,F-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更是主力;EA-18G「咆哮者」(growler)電戰攻擊機將取代EA-6B電戰機;E-2C的空中預警任務則由監視範圍更廣的E-2D「先進鷹眼」預警機接替,日前E-2D亦已在羅斯福號航艦進行起降測試,成效不錯。

 可以說,美國海軍期盼航艦與艦載機的戰力均能呈現嶄新風貌,負責航艦後勤補給任務的C-2A灰狗式運輸機假以時日也將畫下軍旅句點。不過,經過美國海軍實施延壽計畫後,首架完成延壽的C-2A(R)已經服役,第二架也已於二○○八年完成,使灰狗式運輸機可再為美國海軍效力一段時日。

 事實上,美國海軍在一九二○年代就有「航艦送補到艦」的作戰需求,當時將木星號運煤船改裝成蘭利號航艦,再由運輸機自空中降落至甲板,下卸載運的人員、物資、貨物、郵件等。一九五五年,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研發製造的C-1運輸機執行空中運輸任務,該型機可載運九名人員或一千六百公斤物資。

 雖然載運量不大,但在美軍參與越戰期間,C-1運輸機多次往返於航艦與陸上基地,有所貢獻。正因C-1運輸機無法載運太多人員、物資,需靠多次出勤,才能達成載運量,就成本與風險而言均不划算,諾格公司於是再為美國海軍研發取代C-1的機型,以E-2鷹眼(Hawkeye)空中預警機改裝,C-2灰狗式運輸機於焉問世。就外觀來看,C-2運輸機與E-2預警機的差別在於沒有機背上的圓盤天線,其它部份幾無變動,四片尾翼的特徵相當醒目。

 C-2運輸機於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八日首飛,一九六六年開始服役,一九七三年曾進行結構補強。當新型號的C-2A量產,美國海軍於一九八四年採購三十九架後,C-2A就逐漸取代C-2,C-2也於一九八七年全面退役,由C-2A接下重任,一九九○年完成交機。C-2A除升級機體結構與材質,諾格公司亦推出航電系統提升的版本C-2A(R),R即為Reprocured(再取得)之義。可執行空投物資與人員

 C-2A運輸機的機身長十七點三公尺、高五點二八公尺、翼展二十四點五六公尺、最大起飛重量二萬六千零八十二公斤、實用升限九千一百四十四公尺、巡航範圍一千浬,乘員包括正副駕駛與兩名裝載員。

 C-2A的動力來自兩具艾利森T56-A-425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機艙內部可容納二十六人或二十名擔架傷患及四名醫護人員,有效載荷達四千五百公斤,載運的物資、貨物可透過機尾加設的裝卸坡道送至航艦,整體裝卸物資的作業速度快,而C-2A運輸機還可執行空投物資與人員的任務。

 該型機的機翼可以摺收,以適應航艦飛行甲板空間。基本上,在航艦平均半年的部署時間,C-2A機隊可累積一千個飛行小時,運送五千名人員與一百萬磅的貨物,美國海軍也為C-2A運輸機升級較新的通信、導航系統。

 由於C-2A運輸機本身具備輔助動力裝置,可自行啟動發動機,所需電力能自給自足。該型機亦能使用彈射系統協助起飛,並裝有捕捉鉤,以便在降落甲板時勾住攔截索。為承受彈射起飛時的4G及落地捕捉時的2G重力加速度,C-2A的乘客座椅均面朝機尾而非機首。

 美國海軍目前有第三十艦隊後勤支援中隊(VRC-30)、第四十艦隊後勤支援中隊(VRC-40)、第二十空中測試與評估中隊(VX-20)使用C-2A運輸機。過去為支援歐洲與地中海戰場任務,美國海軍曾於一九八五年十一月至一九八七年二月間派遣七架C-2A和C-2A(R),任務期間運送九百零九公噸郵件、一萬四千名官兵;C-2A亦參與過美軍在波斯灣地區的相關戰役,讓航艦後勤補給不中斷。C-2A運輸機自一九九○年完成交機後,美國海軍原本設定的使用壽限為一萬個飛行小時或一萬五千次在航艦上降落,但隨著美國近年來海外任務密集、頻繁,使得C-2A的出勤量增加,進而快速逼近其服役壽限,若不及時延壽,二○一五年恐將無機可用。

 基此,美國海軍提出一項名為「SLEP」(Service Life Extension Program,服務壽限延長計畫)的延壽工程,將三十六架C-2A(R)的使用壽限延長至一點五萬個飛行小時,或提升至三點六萬次航艦降落,另強化主機翼結構、加裝全球定位系統、導航系統、近地警告系統、飛航資料與通話記錄器等航電裝備,針對性能進行升級,讓C-2A(R)最多可服役至二○二七年。

 不過,C-2A畢竟年歲已高,美國海軍必須尋求替代機種,MV-22魚鷹式運輸機則納入評估測試。二○一二年十月,一架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的MV-22順利降落在尼米茲號航艦,而且進行加油,其表現甚受肯定,未來再經相關的測試,若無意外,MV-22日後將是C-2A的後繼者,承擔航艦後勤補給的使命。(文:羅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