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RI世界百大軍火商 洛克希德馬丁居冠

 根據SIPRI報告,世界最大軍火商再度由洛克希德馬丁蟬聯,圖為洛馬製造的「自由號」近岸作戰艦。(法新社)
 根據SIPRI報告,世界最大軍火商再度由洛克希德馬丁蟬聯,圖為洛馬製造的「自由號」近岸作戰艦。(法新社)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三十一日發表年度世界百大軍火工業報告,世界前五大軍火公司分別為洛克希德馬丁(美)、波音(美)、貝宜系統(英)、雷神(美)、通用動力(公司),全球二○一二軍火銷售額雖然下滑,但俄羅斯卻大增兩成八。

 SIPRI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百大軍火廠商當中,有四十二家是總部設在美國的企業,這些企業的銷售總值占全球百大軍火廠商銷 售總值的五成八;另外,有三十家軍火企業總部在西歐,銷售總值占全球百大的二成八,亞洲最大軍火公司則繼續由日本三菱重工奪冠,但三菱軍火產值只占其總產 值的百分之九。

 這份報告顯示,二○一二年全球百大軍火廠商的銷售額達三千九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臺幣十一兆八千五百億元),較二○一一年的總值減少百分之四點二,報告認為總值下滑原因,主要是由於美國及西歐國家軍火工業的武器銷售和相關服務業務下滑,這也有別於俄羅斯的大增兩成八。

 美國自伊拉克撤軍之後,傳統武器的銷售已下降,西歐國家的國防預算減少也使得軍售業務減少。

 這份報告指出,俄羅斯的軍火工業大幅成長,二○一二年的銷售總值較二○一一年大增二成八,主要原因來自於俄羅斯前幾年制定二○一一至二○二○年間,總值高達相當於七千億美元的國家軍備計畫,是推動軍火工業發展的重要原因。

 報告指出,美國和西歐的軍火工業仍領先全球。雖然俄羅斯的軍火工業希望重拾在前蘇聯年代的地位,由於貪腐問題嚴重,而且生產設備及效能不佳,限制了它在科技方面的發展和競爭力。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自一九八九年開始蒐集並分析全球軍火工業的發展。多年來研究報告都沒有包括中國大陸的軍火工業,因為資訊嚴重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