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花東快速路 藏著戰備道第6個期待  

供戰機起降的戰備道,是在冷戰時期建設中山高速公路時,才有的設計,原長年缺乏驗證,十餘年前政府興建國道3號高速公路、西濱快速道路時,考量戰備道兩側周邊禁限建規定影響地方發展,就未曾再規劃設置戰備道;未來的蘇花改或蘇花高速公路,因道路位處山間,側風頻仍,也不會規劃戰備道。

但現在有民代正在推動建設花東快速道路,交通部已經列入評估,國防部很有興趣,若未來確定興建,希望能在此設置一到二段戰備道,作為部署花東空軍戰機的備援跑道。

10年前首次啟用戰備道進行戰機起降實兵驗證,是美軍漢光演習觀察團的建議。美軍認為當時國防部演習有太多項目流於紙上談兵,建議加以驗證,獲得時任國防部長李傑認同。戰機在戰備道戰機起降難度雖高,但吸睛宣傳效果十足,就算是在戰備道所處備受戰機噪音與人潮及擾的地方,對軍方而言也是褒多於貶,所以國防部分段啟用,歷次操演起降機群規模也逐漸擴大。

不過,由於中山高速公路於位西岸,若做軍用機場戰時將承受敵人導彈第一擊而遭破壞,中山高上目前現役4段戰備道,同樣缺乏地形掩護,與軍機場同時遭受導彈破壞的可能性相當高,戰備道啟用在實質戰術上的意義是什麼,是每次啟用操演軍方都在反覆辯證的話題,戰備道若能位於中央山脈遮蔽的東岸,才能發揮更多實質效益。所以軍方相當重視花東快速道路興建與否,希望在現役5條戰備道外,在東岸設置新的戰備道。

【2014/02/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觀察站/花東快速路 藏著戰備道第6個期待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E8%A7%80%E5%AF%9F%E7%AB%99%EF%BC%8F%E8%8A%B1%E6%9D%B1%E5%BF%AB%E9%80%9F%E8%B7%AF%20%E8%97%8F%E8%91%97%E6%88%B0%E5%82%99%E9%81%93%E7%AC%AC6%E5%80%8B%E6%9C%9F%E5%BE%85-8502977.shtml#ixzz2u3jXTul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