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F-104G戰機飛在覆雪的中央山脈上空,圖片中央是秀姑巒山(三八二五公尺),右方是馬博拉斯山(三七八五公尺)。
(國家地理雜誌提供)

最近一張國軍F-104戰鬥機,在覆雪的中央山脈上空編隊飛行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不少航空迷熱議。這張照片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記者於一九六八年,搭乘另一架F-104在空中所拍攝,也是國軍極罕見允許一般媒體記者登上戰鬥機,進行空對空拍攝。

中文版國家地理雜誌經理彭龍儀說,國家地理正在高雄駁二碼頭舉行「經典影像大展」,其中也包括從一九二○到一九九三年,雜誌九度報導台灣的照片。為了宣傳 活動,因此將部分照片放上臉書,沒想到這張戰機照片獲得九千多個「讚」,被轉貼一千四百次,成為官方臉書成立以來最轟動的照片。

照片中,四架漆著青天白日國徽的灰色F-104G戰鬥機,排成菱形編隊。協助考證的「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指出,本圖是上午拍攝,戰機在中央山脈東側向南飛行,背景是中央山脈最高的秀姑巒山與馬博拉斯山,遠處可見到玉山北峰露出一角。

這張照片刊載於一九六九年一月的英文版雜誌,作者是法蘭克‧許瑞德與太太海倫‧許瑞德這對夫妻在一九六八年數度來台,採訪範圍從軍政到民俗文化。法蘭克寫道,希望拍攝最高峰玉山,因下雪無法前往,官員建議請空軍幫忙。

法蘭克從台中清泉崗登上一架雙座TF-104G,屬於「飛龍中隊」(空軍第八中隊),駕駛員是一位陳姓中校。看到他背上降落傘時的緊張樣子,陳中校安慰 他,「放心,我們中隊剛拿了美國原廠的飛安獎狀」。飛機升空之後,陳中校還來了一段倒飛,並且要求:「不斷跟我說話,我才能確定你沒有因為G(重)力昏 倒!」

許瑞德夫婦還搭乘C-119運輸機前往金門,飛機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才起飛。隨行官員解釋,金門是前線戰地,班機每天的時間必須不一樣,以免遭共軍 預測攔截。他們也在報導提及,台灣當時軍人總數六十萬,高達人口百分之五,基層士兵月薪只有新台幣三百元,「可能是全球最低,但是士氣還不差」。

※延伸閱讀》
‧國家地理雜誌臉書

【2014/02/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我F-104飛越中央山脈老照片 轟動臉書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504120.shtml#ixzz2u6PFqLw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